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学工动态

风雨篮球 青春舞姿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2日  点击量:


# 师生篮球赛 # 啦啦操赛


从秋风过耳的微凉十月到寒意渐浓的十一月,由湖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各学院参与的研究生师生篮球赛和啦啦操比赛圆满落幕。我院2019级硕士生李泓达、张择宾和2021级硕士生林向博三位同学积极参与师生篮球赛,2021级硕士生刘清清、廖婧琳、丁文瑾、黄国芹、楚秋玉、刘美琳、张鑫彤和尹佳雨等八名同学积极报名啦啦操比赛。


即使疫情难挡、天气不定,即使受伤受挫、无缘四强,但联队成员、啦啦操队员勇敢担当、准时守约的态度和不言放弃、互帮互助的精神令人钦佩,他们在寒风中坚毅不拔的身影、在荫马塘篮球场上挥洒汗水的每一个瞬间,赛出了我院学子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体育风采,亦是观众眼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篮球篇

李泓达、张择宾和林向博三位同学与岳麓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强强联合,组建了一支由12名队员构成的“育书闻联队”,我院林向博同学担任联队领队,我院张善超老师担任联队导师并进行赛前投篮。

(左一林向博,左二张择宾,右一李泓达)


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联队先后和机械院、数学院、环境院、材料院、建规院等五个学院进行了球技切磋。本次篮球赛赛出了友谊、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三个学院在比赛中团结互助、相互成就,加强了三院间的友好联系。


2021级林向博 联队领队:

“在担任篮球赛领队之初,内心十分忐忑,担心篮球技术生疏,也怕无法做好领队工作。但在当上领队之后,本着为队员服务的想法,我一一完成了购置队服、购买保险等前期准备工作,在等待中期待着比赛的到来。

正式比赛开始之前,由于经常下雨,且队员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课业进度不同且分散于南北两校,赛前一直无法将所有队员聚集练习,因此非常担心比赛中大家的默契。这种担心持续到了第一场比赛的开始。但在比赛中,我发现不管是自己院的学长还是其他院的学长、同学都在拼尽全力。虽然前面几场比赛没有胜出,但是大家一起配合、拼搏奋斗,还有啦啦队同学精彩演出,都让我热血沸腾。天气和疫情的原因拉长了赛程,但在这个过程中,队员们热情满满,不断磨合,一起挥洒着汗水。在赢得比赛时,我们激动的欢呼,在结果不如意时,我们互相鼓励,道声辛苦了。因为篮球,认识了很多同学和学长,很高兴和大家一起拼搏,也很感谢这段当领队的经历,让我提升了自己。”


2019级李泓达印象中的精彩回顾:

“在五场比赛中,印象最深刻的是11月12日那天,联队对战材料院。受天气和疫情的影响,比赛于延期许久后终于迎来了开赛。经过前三场比赛的磨合,我们这支新组建的联队配合得更加默契。对于这场‘来之不易’的比赛,大家都无比期盼,早早来到了场地热身。然而这次比赛非常具有戏剧性。就在比赛开始的前20分钟,风云突变,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雨,场地也因此变得湿滑,比赛可能因此无法进行。但是我们双方对这场比赛都有着强烈的渴望,所以在与对手及裁判协商之后,决定等待30分钟,再视情况而定。恰逢天公作美,天气转晴,雨戛然而止,比赛顺利进行。赛前的小插曲丝毫没有影响队员们的斗志,尽管比赛前两节落后于对方,但在第三节中,联队以一个三分球的射入实现了反超,愈战愈勇,最终取得了胜利。

在这次的比赛当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我院同学积极奋进的拼搏精神和团结一心的友好氛围,希望在以后的活动中积极发挥团队力量,为教科争光!”


2019级张择宾寄语:

“岳麓山下,谁与同行而上?湘水江畔,尽是同道中人。篮球与喝彩齐飞,舞姿共月光一色。同心协力,借长风破浪;事了拂衣,念相逢之情。正所谓‘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故惟愿诸位如意相伴,地久天长。”


啦啦操篇

新赛制下,我院啦啦队以小组赛五场全胜的佳绩成功拿到决赛的入场券,做最后的角逐。

11月27日决赛当晚,南校体育馆内人声鼎沸。我院8名啦啦操队员脱下暖和的厚衣服,身着红白相间的半袖短裙,手拿红色花球跑向宽敞明亮的场地中央,随音乐整齐起舞。她们欢快的串烧音乐、自信的舞姿步伐,为篮球决赛的开始注入了活力。

舞蹈虽只有短短的两分半钟,但在编舞上,廖婧琳同学严格按照啦啦操动作规范进行整体编排,将广播体操、爵士动作与啦啦操动作相结合,辅之以侧手翻、大跳、横竖叉、空中一字马等基本功,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展现了教科学子的自信风采。最终,我院啦啦队取得了总分第三、位列第五的好成绩。

啦啦操队员如是说


2021级廖婧琳 啦啦队编舞:

“和大家跳舞的这一个月来,从水教六楼小小的镜子到天台、走廊、楼前所有可能的空地,每一处都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啦啦操对于大多数队员而言是场‘初体验’,在快节奏的套路动作和高密度的队形变换面前难免手足无措,甚至屡屡失去信心。这使我在编排过程中更需再三考虑,在可接受的强度范围内兼顾整体舞蹈效果,鼓励大家在‘跳得开心’的基础上再‘跳得整齐’。从零开始是艰难的,好在女孩们在忙碌的课业间总是积极响应每次排练,对动作的修改和调整从不曾抱怨。从起初记不住四个八拍的动作,到最后闭着眼都能跟上音乐节拍,反而是大家的认真和安慰让我摆脱赛前焦虑,享受一起跳舞的日日夜夜。

比成绩更加珍贵的,是每一次灯光下‘舞动青春’响起的瞬间,是在荫马塘瑟瑟发抖却热血沸腾,任由双手被花球染成红色,是在体育馆的注视中大声喊出‘光耀教科’的时刻,是男孩女孩们从秋到冬为集体愈加紧密相连的心。这也许就是我们高举啦啦球的意义。”


2021级刘清清 啦啦队队长:

“国庆的最后一天,我们开始了第一次排练。面对即将来临的比赛,我们进行了很多次的练习,无论是中午还是晚上,水教七楼都有我们的身影。即使回了宿舍,也会互相串寝进行联系,利用休息时间来熟练动作。由于天气和疫情的原因,比赛被推迟了。直到十一月初,我们终于接到了恢复比赛的通知,即使各自要忙的事情和活动都很多,但大家迅速进入了备战状态。队员的事情与比赛有冲突,是我最担心的事情,还好有队员们积极配合与协调以及场外人员的帮助,让我们每一场比赛都能顺利地全员上场。

在我看来,每一个队员的付出都得到了肯定:从小组赛的一次次获胜,到在决赛中取得满意的成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目标不单单是分数与排名,我们在比赛期间的收获也不止于此,亦收获了友谊、默契、鼓励、支持.....感谢每一个送温暖的老师、篮球队员们、学姐学长们和同学朋友们,是你们带来给我们信心和力量,让我们在舞台上尽情展示着教科风采!


2021级丁文瑾:

“没想到研究生阶段可以有这样一次有趣的啦啦操经历,在这之前也从没有想过自己还可以跳啦啦操,很开心这次能和七位仙女们代表学院参赛并且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其实在报名的时候我犹豫过,担心影响到学习和生活,但总觉得人生就是要尝试新东西,而且锻炼身体以及为学院赢得荣誉也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于是我开始了两个月的啦啦操排练以及参赛生活。在此期间我们参加了六次比赛,二十余次的训练,参赛之余我也照计划完成了学业任务,让自己的生活也丰富了起来。可能平时并不会主动去运动,但加入了啦啦队后,和有趣的小伙伴一起多动动、多跳跳,身心得到了很大的满足。成为教科院啦啦队的一份子是我研究生生活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教科最棒!”


8名同学,来自3个不同的专业,熟悉于啦啦操比赛,也因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本届啦啦操比赛虽已落下帷幕,但队员赛场上的笑容将永远定格。

最后,再喊一遍我们的口号!

文以兴教  舞以动人

学满云麓  光耀教科


赛场上,有呐喊和欢呼,有奔跑和热血。这是青春的力量。

让我们暂别赛场,来年高光处,再会!


上一条:“锋聚岳麓 论道教科”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复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我院举办毕业生经验交流分享会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