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学院简介

时间:2022年10月26日  点击:

湖南大学教育学科历史悠久,早在1929年省立湖南大学期间就设立了教育系,出版了《教育丛刊》。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湖南大学成立了教育学院,1953年院系调整时,教育学科调离湖南大学。1980年恢复教育科学研究,1981年成立高等教育研究室,1987年更名为高等教育研究所,2006年正式成立教育科学研究院。

  学院于1998年获得“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湖南省最早设立的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2003年获得“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得“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获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是综合性大学中第一批具备招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资格的单位。2013年获得“教育管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授权资格。

  学院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咨询服务和教育理论刊物出版于一体。学院设有“湖南省教育评价研究中心”、“湖南省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等省级研究中心,是湖南省首批高等教育研究基地之一,学院还获得了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教育评价改革研究基地。目前,设有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等二级学科方向,在教育质量与评价、有效教学、教师教育、高等教育管理等方向形成了研究特色和优势。院资料室拥有人文、教育等领域中外藏书19392册和中外文期刊101种。本院主编的教育类学术刊物《大学教育科学》属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和《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

  学院自199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224人,其中全日制“教育学”一级学科研究生50人;“全日制教育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研究生32人;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管理方向) 21 人;在职“教育硕士”(教育管理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121人。现有教职员工29人,其中,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助理教授4人,全日制博士后1人,编辑等专业技术人员3人,行政管理及学生辅导员6人。专任教师中博士毕业比例达100%,海外留学经历一年及以上教师69%。另聘有校内外兼职教师20余人。

  目前,学院正依托湖南大学“千年学府,百年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科优势,努力探索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发展的新模式。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将以服务学校为宗旨,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凝练队伍、打造特色、提高水平为关键,内强筋骨,外树形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实力和咨询服务能力,努力使本院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开放式的研究型学院。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