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开学典礼致辞】2022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 曾慧:坚守初心,矢志向前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4日  点击量:

(教育科学研究院2022级新生 曾慧)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公共管理专业2022级新生曾慧,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发言。提起湖南大学,大家最先想到的也许是岳麓书院;提起岳麓书院,“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八个字便也不自觉浮现在脑海了。很巧的是,我来自江西九江,是另一大书院,白鹿洞书院的所在地。正是这千丝万缕的联系让我对湖南大学产生了向往,来到了人才济济的长沙。对我来说,来湖大求学可以说是一种执念,而我选择教科院,则源于一份初心。我的本科所学专业是经济学,它的理论方法与教育学其实存在着较大区别。之所以选择教育经济与管理这个专业,缘起于一次暑期实践经历。大一的暑假,我在湖北省某个小镇的留守儿童学校以及武汉市的社区学校分别进行协助教学。两地的教学软硬件设施差别很大,两地儿童的发展水平也存在较大差异。通过此次经历,我深刻领悟了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也深感教育这份事业的重要性。于是,我便选择了这个专业,我真切希望能够将经济学的方法运用于教育学的研究中,为解决地方教育事业的实际问题出一份力。我相信,我不是个例,湖南大学一定也有吸引你们的地方,大家一定都怀有一份读研的初衷。作为湖大教科院的新生,我们理应付出行动坚守这份初心。

入学之前,我曾多次想象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它也许是岳麓山上一次有趣的师门活动,抑或是思维碰撞的每周组会;它也许是在图书馆汲取知识的每一瞬间,抑或是熬夜阅读文献的每个夜晚。站在新平台,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目标明晰,矢志不渝。对我们而言,研究生阶段可能是最后的校园时光,也可能是我们与更高的学术殿堂接轨的垫脚石。只有明确读研的目标,才能尽可能降低试错成本,找到努力的方向。于我而言,短短三年时光也许不能完全改变教育现状,但只要尽己所能在教育的研究中留下自己的印迹,便也是值得的。

第二,自主学习,脚踏实地。不同于本科阶段,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讲求自主和创新。拿到录取通知书的这一刻,就像拧开了一扇大门的钥匙,门后有着大量的学术方法等待我们挖掘。我们要善于将所学知识和实际联系起来,在大量阅读和自主思考中,找到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同时,学术研究离不开调研,我们要深刻结合教育现状,深入钻研政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第三,团结合作,注重人际交往。蔡元培先生主张,高等教育要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学术研究更是如此。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教科院的师资队伍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机遇,身边同学各有所长,同样值得我们取长补短。在这个大家庭,我们既要竞争也要合作,共同成就更好的自己,更好的教科院。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斯”既是指这个地方,更是指这个时代。湖南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资源,这个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大量机遇。从今日起,便要付诸行动,让自己携着读研的初心走得更远。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奋斗下,我们都将拥有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上一条:【开学典礼致辞】2022级教育管理专业(全日制)谢璐:赤心寄于拼搏,奋斗赠与芳华 下一条:【开学典礼致辞】副教授朱恬恬:如何培养好研究生人力资本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