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开学典礼致辞】副教授朱恬恬:如何培养好研究生人力资本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4日  点击量:

(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 朱恬恬)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感谢学院在新学期第一天就赋予我这个机会,作为导师代表和大家进行交流,荣幸之至。首先我谨代表教科院所有导师,欢迎同学们加入这个大家庭,开启你们人生的新篇章。

恭喜各位从457万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985大学的研究生。我国现有14亿人口中,累计毕业研究生1千万人。从统计学意义上讲,拥有硕士毕业生学历已经胜过全国99%的人口,也就是说,几年后的你们,将是大家眼中百里挑一的高水平人力资本。然而,如何真正培养好你的人力资本?这是未来三年,导师和你共同关心的话题,今天我作为导师中的一员,作为大家成长共同体中的一份子,想请同学们记住三句话。


第一句:你是一名研究生,研究是主业,自主是态度,合作是常态。成为研究生的你,不仅是人生角色与教育场景的变换,更是成长方向与学习方法的变革。我曾经有个学生,开学第一天我问她研究生阶段有什么规划,她跟我说,老师,我要认真去听每个老师的课,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提升自己的能力,顺便问一下老师,我在哪里可以查到其他学院的课表?大有上遍湖大所有课程的架势。我当时和蔼地对她说,你真是一个学习认真的好孩子。其实我当时特别想把自己研究生阶段一位老教授跟我们讲的一句话送给她,他说,我们向师长学习是必须的,但是每位老师80%的思想精华基本都集中在他的前四节课中,当时我也不以为然,直到后来自己当了老师,在备课的过程中发现好像真是那么回事。当然这不是让大家翘课,否则蒋老师会批评我,我的意思是,成为了研究生,我们不能再把上课作为主业,等待课堂上老师的投喂,上课只能是我们研究生阶段获取知识的途径之一,课堂上所学只是我们研究所需的极少部分知识。研究才是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你是一名研究生,要转变学习方式,从追求学分转向追求学术,研究才是你的标配。

400年前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这在当时完全正确。然而今天的知识常常超载,知识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掌控知识以训练思维和升华精神,如何具备这种能力,这就需要你自主地面对知识、选择知识和应用知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一种强调“探究者”式的自主学习;是一种注重系统、持续指引自己一生的“主导者”式深度学习,也是一种倡导开放与联动的“合作者”式交互学习。

最近我们在做一个湖南大学杰出青年教师的访谈,他们都是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在请他们总结自身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时,学者们基本都提到,研究者要多与人交流学习,多去外面看看,不能只专注在自己的某一项研究上,要培养宽阔的研究视野和厚重的家国情怀。因此,我们应常与学界交互,与导师交互,与同伴交互,与自我内心交互。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学问、才能、见识对研究生来说缺一不可,希望大家通过自主学习,积极探究,乐于合作,成为一个集学问、才能和见识于一体的研究型高素质人才。


我送给大家的第二句话:你是一名研究生,且是一名湖南大学的研究生,自信是底气,传承是责任,担当是托付。我有一位研究生,考了三次研才考上湖大,入学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感觉他有点心不在焉,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问他为什么,他跟我说,老师,我来自一个很普通的学校,而且考那么多次才考进来,感觉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所以干啥都没精神。我一般很少批评学生,但听他说完我毫不犹豫地批评了他。我说,你的想法是错误的,自你收到湖南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你就成为了一名一流大学的研究生,“毕业于世界一流建设高校”的标记从此就烙在了你的个人简历上,这是学校赋予你自信的底气,你要做的是,在这个更高的平台上汲取智慧,涵养性情,成就更好的自己,才能不辱这个标签。

进入湖南大学,你们的人生坐标发生了重大改变。不管你来自何处,从此都将以湖南大学来定位东西南北。千年学府的深厚文化底蕴是你们多少人考研钟情于湖南大学的原因?所幸从此以后,你可以自豪地宣称自己是一名湖大人。身处最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大学,拥有新身份的同时,也意味着承担新责任、新使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成长壮大的精神食粮,湖南大学的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我们每一位湖大人去传承和弘扬。在湖湘文化的精神圣殿里,有值得我们一生追寻的书院文化,请大家始终秉持传道济民教育理想、经世致用价值取向,以及实事求是治学精神。

进入湖南大学,你们将无数次地聆听“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召唤。这绝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代又一代湖大人实实在在的人生实践。在抗日战争八年的兵荒马乱里,湖大一共经历了日寇的五次轰炸。老图书馆为保护80件国宝遭到轰炸,只留下了四根柱子。柱子上面的弹痕,是伤疤,也是勋章。1945年,长衡地区受降仪式在湖大举行,这也是16个受降区中唯一在大学中举行的。

千年学府应弦歌相续。遥想百年前的湖大人,他们作为“救国一代”,在风雨如晦的中华大地苦苦探索救亡图存之道。当今奋进新时代中的湖大人,你们作为“强国一代”,要传承湖大的家国情怀,请将你们的人生坐标融入到时代、国家的大叙事之中,肩负起湖南大学担当国之大任的托付!


我送给大家的第三句话:你是一名研究生,且是一名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教育研究者是身份,学术前沿是立足点,服务国家需求是方向。

据不完全统计,我们今年入学的92位同学分别来自53所大学,41个专业,其中有32个是非教育类专业,有74位同学从非教育专业考入教科院。我想说的是,无论你以前学的是什么专业,你考入教科院就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教育研究者,从此以后你需要着眼教育现象,发现教育问题,解决教育困境,探索教育规律。

如何才能有洞察教育现象的眼光,提出教育问题的睿智,解决教育问题的才智和探索教育规律的高度?这需要你主动寻找学术兴趣,树立学术志向,掌握科学方法,着眼国家战略,着力解决我国教育实践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当今世界,正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态势,推动着教育教学创新的步伐,教育形态由封闭走向开放,你们要以学者姿态关注全球教育前沿,主动迎接创新教育范式变革,以学者视野强化教育人文关怀,研究教育领域的真问题、钻研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希望大家在研究解决我国教育领域重大问题上取得好成果。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在古木参天、花草葳蕤的湖大,三年生活很短暂、很珍贵,值得你们倾注全部的热爱和真情。今天的开学典礼为研究生生活这本书揭开了扉页,而我只给你们留了个序言,祝大家在未来的篇章中,学有所成、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


上一条:【开学典礼致辞】2022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 曾慧:坚守初心,矢志向前 下一条:【开学典礼致辞】院长罗仲尤: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