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开学典礼致辞】院长罗仲尤: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4日  点击量:


(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罗仲尤)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教育科学研究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这是每一位教科学子难以忘怀、值得终身铭记的幸福时刻。首先,我谨代表学院向92名新同学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人逢喜事精神爽,你们的到来,必将为湖大教科院增色添彩,也意味各位同学从此展开人生新篇章、迈向人生新舞台,按照阿伦特的观点,“新人的到来,携带着改变一切的可能”,此为一喜;教科院刚刚乔迁至银杏楼,此次迎来了建院来入学人数最多的一届,人气旺必然带来事业旺,此为二喜;今年教师队伍中新增了来自岳麓书院的李兵教授及北师大博士郝汉助理教授,同时徐丹副教授获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课题立项、田琳助理教授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课题立项,我院教师获“国字头”科研项目人均比居全校人文社科类学院前列,此为三喜。借今天这个机会,我祝愿各位师生喜事连连、笑口常开!

湖南大学教育学科办学历史悠久,早在1929年省立湖南大学期间就设立了教育系,1949年成立了教育学院。1953年院系调整时,教育学科调离湖南大学。直至1981建立高等教育研究室,恢复教育科学研究,1987年更名为高等教育研究所,1998年设立“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点,是湖南省最早设立的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自2006年正式成立教育科学研究院以来,相继获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教育管理学”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研究生阶段是系统掌握宽学科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重要时期,也是创新知识、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时期,期待你们在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学院创建“有特色、高水平、多职能”研究型学院的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今天专属你们的典礼上,我想以“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为题分享几点体会,与各位同学共勉。

成就更好的自己,毫无疑问是一种自我比较、自我超越,是基于自身进步幅度的增值评价,既能找到最真实的自己、闪耀个性的光芒,又最大程度上激发自身潜能,彰显人生价值。从学院角度来说,我们要更加关注教育质量的生成过程和同学们的学习效果,为同学们未来发展作最好的准备,为同学们实现发展赋能,从学生角度来说,就是要深刻认识到什么知识、什么能力、什么品格最有价值、最值得自己追求,不能“学了很多、学到了的不多”,不能让外在的喧哗左右你的初心使命,更不能仅靠走捷径去实现人生超越。耻于“躺平”才能跨越“内卷”,唯有奋斗才能定义美好明天。三年前的努力,已经成就了现在的你,而三年后的你,就取决于从今天开始所付出的努力!

成就更好的自己,要不断提升“境界”的高度。大家熟知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他认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为什么第一句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句才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我记不清有位教授提过这个问题并做了回答。我想,这主要是境界的高度是第一位的,具有决定性意义。有人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但境界的高度才真正决定选择是否正确。从大的方面说,未来二三十年,中国必将步入世界舞台中央,建成世界强国。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你们的人生志向与祖国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只有将人生追求和人生境界往高处立,才能做出一番不负时代的成就。“庭院岂生千里马,花盆难养万年松”,大家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关心国家前途命运,在勇担使命中提升人生境界,在托举百年目标中演绎好青春故事。从小的面来说,人的境界不同,自觉程度就不同,对所做事意义的认识也不同。如果大家把研究生阶段学习仅仅停留在功利境界,就难以真正体味科研创新之乐。别说达到梁漱溟先生所归纳的高层次境界,也就是“应用自如”“一览众山小”,就是低层次的境界--“形成主见”、“发现不同”也难以实现。今年我院招收了55名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大家平时工作学习都很忙,如果源自一种强烈的内驱力,就会千方百计挤出时间去学习,并能更好地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总之,一个人的境界有多高,做学问的层次就有多高,未来发展空间就有多大。

成为更好的自己,需要你的自信与自律。青春意味着无限可能,自信是人最优秀的品质。胡适先生认为,人生通过自己可以创造出种种意义。人生总有高低起伏,难免遇到艰难时刻,但跨过一道坎坷就会迎来一片新天地。只有把顺境逆境都当成一种宝贵的财富,始终保持一种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才能不断拓宽生命的厚度;只有立足于自己的人生轨迹,在承认和接受自己不完美的同时,善于发现自我的最大优势和性格优点,持之以恒去追求心中的目标,才会在自信从容中展现生命的意义。“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强烈的自我认同、自我驱动才能真正实现自我超越。人生也是一段充满诱惑的旅程,大家在求学治学的过程中,内在惰性和外在干扰同样存在。“不是优秀才自律,而是自律才让你更优秀”,我们既要强化时间管理意识,不要让自由时间在“刷抖音”“看微信”中悄悄滑过,时间“碎片化”是做学问最大的挑战,又要强化科研自律意识,通过崇高的科研精神去抵制功利心、浮躁心的侵害。

躬逢盛世逐梦时,扬帆启航创新篇。衷心祝愿你们学业有成,生活愉快!在教科院这个大家庭中留下你们一生难忘的青春记忆,在时代风云际会中成就有高度、有意义的人生!


上一条:【开学典礼致辞】副教授朱恬恬:如何培养好研究生人力资本 下一条:湖南大学举办第二届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岳麓峰会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