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湖南大学举办第二届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岳麓峰会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9日  点击量:

6月25日,由湖南大学举办的第二届“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岳麓峰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致欢迎词。会议由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湖南省教育学会初中校长工作研究分会、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新课程评论》杂志社协办。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王建华书记讲话

(湖南大学陈伟书记致词)

来自全国该领域著名专家及100余名中小学校长代表以“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为主题,聚焦教育新政背景下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包括“双减”政策、新高考、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等展开深入研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于发友教授作了题为“以高质量教育科研支持新课程改革”的学术报告,对推进新课程改革的关键要素、内涵建设等进行深入分析,对新课程改革发展态势予以前瞻性把握;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海峰作了题为“新高考改革的实践探索与逐步推进”的学术报告,湖南师大教科院院长刘铁芳作了题为“从《桃花源记》看当前基础教育的问题与出路”的学术报告,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原教科院院长余小波作了题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热点问题前瞻”的学术报告,对新高考改革、基础教育改革等热点问题予以学理阐释,提出了对策建议;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泉、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长邓智刚及全国优秀教师、桃源一中校长燕立国分别以“基础教育课改热潮下的冷思考”“‘1+N'赋能:构建教育改革发展新样态”“县中崛起的桃源密码”为题,结合名校成功的实践经验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发表了独特且深刻的见解。长沙市第十五中学校长王胜楚、长沙市第六中学校长向雄海、长沙市明达中学校长曹建新、北雅中学校长吴志勇、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校长黄斌、砂子塘教育集团总校校长李臻、长沙市燕山小学校长唐冬梅等22名中小学校长在下午的中学和小学分论坛上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评价、“双减”和新课改的实践经验作了精彩的分享。上午峰会开幕式和主论坛由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仲尤、党总支书记阳征主持。下午中学分论和小学分论坛分别由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蒋家琼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黄耀红教授主持。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罗仲尤院长主持)

(峰会现场)

湖南大学早在1929年省立湖南大学期间就设立了教育系,1949年成立了教育学院,1998年设立“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点,是湖南省最早设立的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2007年设立“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是综合性大学中第一批具备招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资格的单位。2013年获“教育管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授权。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表示,湖南大学将进一步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综合性重点大学的独特优势,在扩大提升高等教育研究影响力、做强教育质量与评价这一特色研究方向的同时,将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学术研究及人才培养发力,着力打造湖南省乃至全国的中小学名校长的培养基地。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曾与长沙市教育局成功举办三届中小学管理骨干英才班,目前已培养了60余名长沙市中小学校长,对湖南大学确立的这一人才培养新目标充满信心。

长沙市教育局缪雅琴局长讲话

湖南日报副总编夏似飞、光明日报湖南站站长龙军、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副总胡力丰、《新课程评论》杂志社主编郑艳及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教育硕士依托单位的学院院长等出席会议。

(会后合影)

上一条:【开学典礼致辞】院长罗仲尤: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下一条:我院朱恬恬副教授提交的资政报告获教育部采用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