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毕业致辞】罗仲尤院长:在奋发有为中彰显青春价值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点击量: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罗仲尤)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教育科学研究院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这是我们特别激动、难以忘怀的幸福时分。首先,我谨代表学院向圆满完成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即将迈向人生新舞台的57名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辛勤哺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5月,我回到教科院任职,虽然和大家相处时间不长,但通过参加毕业生座谈会及其他老师的介绍,对这一届毕业生的印象非常美好。你们在教科院经历了很多第一次,包括新冠疫情爆发、校园疫情封控、居家线上教学;你们更是创造了很多第一次,组建了教科院第一支啦啦操团队,在2019年学校第二十届体育文化节中一鸣惊人,获得不同项目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参加湖南大学“就认这个理”微宣讲比赛,徐淼同学获得了总决赛冠军;不少同学还是第一次参加国内高水平学术交流,包括在南通举行的第十八届全国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在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高校高等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等等。今年也是学院历年考博人数最多、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的一年,例如卢雅华同学、傅冠华同学分别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赵璐瑶同学考取北京市公务员,金瑞文同学将去往北京朝阳区职工大学、谢琳同学将去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第二小学、彭悦同学将去往福州市高新区第一中学等等,这里我就不一一例举。总之,“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无论你们今后工作或学习的岗位在哪里,都是在报效国家、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无论你们走多远,教科院永远是大家的精神家园,我们始终心手相牵、不离不弃。

这段时间正在筹备第二届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岳麓峰会,在与长沙市一中廖德泉校长、雅礼中学校长王旭及政府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交谈时,大家都觉得教育要完成立德树人的核心使命,必须更多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康熙大字典共47035个字,其中“化”字最精妙,有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也有化干戈为玉帛、化腐朽为神奇等等。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想把对“化”字的感悟分享给大家。

第一,要切实践行“教化”。大家所学专业是教育学,尽管“教化”和“教育”在内涵上各有区别,但更多的是密不可分。西汉董仲舒认为,如果社会人文教化没有施行,民众就不会走上正道,强调“莫不以教化为大务”“人性三品,教化为本”。无论你今后从不从事教育工作,都不忘“传道授业解惑”的初心使命,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不仅自己要保持积极向上、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努力成就有意义、有高度的人生,更要以满满的正能量给别人以正面的感染。有人说,世界越来越“偏平”,随众不随寡、易破难立,一些年轻人甚至心想躺平、躲避崇高,但作为湖南大学教科院的毕业生,我们要以青春定义明天,把奋斗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始终高扬承载湖大精神的旗帜,就像胡庶华老校长所说,“做社会的领袖,负改造社会之责任,具转移风气之力量”。

第二,要主动拥抱“变化”。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世间万物,变动不居”。在这一客观规律面前,“拥抱变化”的是“明者”,“顺应变化”的是“智者”。人生之路往往都要面对很多不确定性,不可能都是成功、鲜花和掌声,难免会遭遇到挫折、坎坷和困难,只有拥抱变化,顺应变化,用智慧和坚守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也用胸怀和坦然接受不能改变的。要知道,凡事欲其成功,必要付出代价,目标的坚定是成功的利器,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善于把握大势、识变应变,做最好的自己、做更好的自己,才是最好的回答与阐释。

第三,要善于“因事而化”。这是我们今后走向工作岗位的重要方法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与鲜活变化的实践,若“食古不化”、“思维僵化”,就不可能“化险为夷”,更不可能“出神入化”。底层逻辑改变了,跳不出思维定势,沿着旧地图,就一定找不到新大陆。现在和未来之间可能存在大的鸿沟,所面临的复杂性也可能超乎你的想象。在当今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解决问题所用的策略,既不是升维也不是降维,而是多维,只有不断充实自己、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善于根据工作对象的变化、客观环境的变化,去探寻事物发展的内部规律,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

多情自古伤离别,毕业季总是难舍难分的时刻。有一种牵挂,是默默的守望,有一种思念,是浓浓的祝福。我代表全院教职工及你们的师弟师妹,恭祝大家毕业快乐,前程似锦,实现人生的精彩,创造辉煌的未来!


上一条:【毕业致辞】毕业生丁晨: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下一条: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