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2021年湖南大学高等教育混合学习国际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2日  点击量:

2021115日——11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 “2021年湖南大学高等教育混合学习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在zoom平台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以“高等教育混合学习”为主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塞浦路斯欧洲大学、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英国罗汉普顿大学、巴基斯坦萨迪克政府女子大学、巴基斯坦伊克拉大学等机构的90余位学者共聚zoom云端,共同探讨高等教育混合学习问题。



研讨会开幕式首先由湖南大学副校长、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谢赤教授致欢迎辞,谢赤教授对出席本次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教育模式改革发展的各位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研讨会开幕式由教科院党总支阳征书记主持。


会议专题研讨阶段由与会者接力主持。与会专家结合高等教育混合学习现状形势,对高等教育混合学习领域展开了深入探讨,充分阐述了各自的思想和看法,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为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了题为“基于 CIPP 模型的在线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报告,该报告结合对国外在线教学评价相关指标进行梳理和分析,构建了适用于在线教学评价的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关注在线教学各阶段的持续监控,综合了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有助于在线教学决策和改进,为我国在线教学评价相关研究和实践提供了理论支撑。


厦门大学郭建鹏教授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变式与统一”为题,在目前国内外主要的翻转课堂模式和变式基础上,结合研究和实践,提出一个翻转课堂通用模式 O-PIRTAS,并进一步讨论了基于该通用模式的翻转课堂变式。这种翻转课堂通用模式能为教师设计翻转课堂教学提供思路框架,翻转课堂变式能为教师克服翻转教学的现实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塞浦路斯欧洲大学岳晓光教授从商业和科技的各个历史阶段入手,发表了“商业及科技发展对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的启发”的报告,特别对科技进步的四个时代:前机械时代、机械时代、机电时代、信息时代的相关案例进行了分析,得到基本情况和特征。再把这些知识点与在线教育进行结合分析,从而总结出几个具有参考意义的对策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David A. Turner教授在报告There is a tide in the affairs of Man…”中提出了一个让人思考的问题:在新技术引用之后,什么事是我们一直想做,但是直到现在才能实现的事情?他认为,我们要好好思考这个问题,尝试去回答现在的教师意味着什么,我们对于21世纪的学习者的期望应该是什么?我们要充分利用人的想象力和经验,去了解、学习新技术的可能性,成为不一样的新教师。


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Samson M. Tsegay教授基于英国Covid-19 期间国际学生的在线学习经历作了题为Covid-19 and online Learning: Experiences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the UK”的会议报告。该报告指出,尽管国际留学生对英国做出了社会文化和财政贡献,但是因为疫情的爆发加剧了的“隐形性”,这种形势对国际学生学习的连续性、课程作业的完成度、学生的健康以及对学位价值的看法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巴基斯坦伊克拉大学Muhammad Abid Malik博士调查了 AIOU(阿拉马伊克巴尔开放大学)远程学习者对数字技术的需求,以及实施混合学习方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发表了Digital Technologies for Learning at Allama Iqbal Open University (AIOU): Investigating Needs and Challenges”,本研究表明,大多数学生表示需要数字技术来提高学习的可访问性和灵活性,其实施的挑战在于需要多样化的在线学习资源、访问、成本以及学生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该文件建议应向学生提供带有 Wi-Fi 的便携式设备,并提供有关其使用的指导。


英国罗汉普顿大学Maria FernandaPuentes Rodriguez探讨了计算机图形组织器 (CGO) 对来自弱势背景的EFL(英语作为外语的学生)学习经历的影响。发表了Transforming the Activity of Learning English through Recontextualisation: from the Notebook to the Computer Graphic Organiser”主题报告。报告表示,通过焦点小组收集定性数据访谈、半结构化访谈、观察和现场笔记。结果表明, CGO 对学生的学习和创造力有积极的影响,可以提高他们对英语学习的表现和态度;但是这也需要教师愿意在课堂上带来变革,对新技术的引入持开放态度。


本次会议以沙龙式研讨形式展开,专家学者们紧扣新时代高等教育混合学习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研讨,还有来自国内外不同高校的硕、博士研究生对自己的研究进行分享汇报,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思想财富,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 教育科学研究院彭瑶萍博士后出站答辩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教科院举办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午餐会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