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岳麓书院讲坛:书院文化与大学批判性思维教育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3日  点击量:

6月3日,岳麓书院讲坛第441期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办。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冯向东教授、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章兢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以“书院文化与大学批判性思维教育”为题作专题会讲。本次讲坛由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岳麓书院主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持。

图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持讲坛

本次讲坛分为嘉宾主讲和嘉宾会讲两个环节。湖南大学副校长、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谢赤致开幕词,他对三位专家及与会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讲坛的顺利召开寄予厚望。开幕式后,三位教授依次开讲。

图 谢赤校长致开幕词

冯向东教授对思维的批判性和大学的批判性思维教育等相关概念做了系统介绍。他指出,思维的批判性是人的思维方式的一项重要品质,批判性思维教育是训练人的思维方式、培养人的思维品质的教育。大学开展批判性思维教育,要为培养思维的批判性品质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处理好批判性思维教育与价值观教育的关系,加强关于批判性思维的逻辑研究。他强调,书院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教育资源和精神财富,书院教育是中华民族思想文化传统中的独特现象,值得深入挖掘。

图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冯向东教授

邓洪波教授从书院历代学规中探讨古代书院教育的批判传统。他指出,李文炤山长提出“共相质证、以求至是”,王文清山长提出“时与商榷,疑误定要力争”,罗典山长提出“执经晰疑义,谁与证迷误”,充分体现了古代书院教育中蕴含的批判性思维,对于现代大学教育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批判性思维,既是书院教育的精神内核,也是书院文化千年不衰的根本原因之一。

图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

章兢教授分享的主题为“批判性思维教育能力培养与价值观塑造”。他提出,批判性思维既是一种技能,也是一种价值取向。批判性思维不是无端怀疑一切,而是建立在逻辑的基础上,拥有独立自由精神的个体才能养成真正的批判性思维。此外,章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出发,强调要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追求真理。

图湖南大学电气与工程学院章兢教授

嘉宾会讲环节,三位教授围绕书院文化与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批判传统、岳麓书院育人理念对大学批判性思维教育的启示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会场学术氛围浓厚,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图三位教授专题会讲

上一条:教育学专业学生党支部“不负韶华、研学百年党史” 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学史崇德,赓续精神——教科院党总支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之路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