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我院胡弼成教授谈“课程思政”本质遐说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1日  点击量:

嘉宾介绍

胡弼成教授,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兴趣:教育基本理论、高等教育学、教育管理、教育文化等。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及学报上共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大学课程体系现代化》、《治学的误区》等著作,主编《高等教育学》、《中国传统教育》等。主持全国、省部教育科学和教改项目4项,参研全国及省部级教育课题10余项。

12月9日下午,我院胡弼成教授于培训小楼502教室作主题为“课程思政”本质遐说的精彩讲座,我院全体学生积极参与。

胡教授从四个方面讲授“课程思政”本质:“课程思政”必须认识人;“课程思政”需要关心师生,“课程思政”要求重视课堂,“课程思政”更要彰显中国特色。

●“课程思政”必须认识人

胡教授从“人”的概念讲起,认为课程思政源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复杂性,本质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重,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从而达到培养人,变化人,发展人的目的。因此,课程思政需要润物细无声的融入到人才培养乃至人才成长的全过程,课程思政是和育人精神是一致的。

●“课程思政”需要关心师生

胡教授提出课程思政和一切的教育都要关注师生的成长,要形成一体两面的师生关系。"教"和"学"是一个过程的两个侧面,但不是两个过程。学生的"学"是教育的出发点和目的,学生是整个教育活动中的主体之一面;教师是教育实践的实施者之一,其永远处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地位。教师和学生都是教育活动的行为者,二者共同构成主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课程思政”要求重视课堂

胡教授强调课堂要以学生为本进行教,其核心要义是把学生作为思考与发展的主体之一面,让学生能够积极地思考,在思考中发现问题并产生探究问题的兴趣。因此,在分享的过程中要破除同质性授课,实行个别化教学制;突破固定时空组合,实施开放性教学制;打破相近年龄编班,实现多元化教学制,从而实现分享原理。

●“课程思政”更要彰显中国特色

胡教授提出“四个坚持”以彰显中国特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坚持幸福人生的教育价值导向。

通过胡教授对思政教育本质的详细阐释,同学们对思政教育的本质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入的认识,也认识到了思政教育的价值和意义。



上一条:我院学生党支部“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主题 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曾伟教授谈研究什么与怎样研究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