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华中科技大学曾伟教授谈研究什么与怎样研究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1日  点击量:

个人简介

曾伟,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高等教育研究》副主编。《高等教育研究》是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会刊,是学术界最具权威性的高等教育学术期刊之一。曾伟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和教育期刊编辑工作,先后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12月11日晚,曾伟教授应邀参加我院“云麓教育论坛”,作了“研究什么与怎么研究”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阳荣威主持,余小波院长、蒋家琼副院长和学院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研究什么?

对于学术研究要研究什么,曾伟教授基于当前的教育现状和实质问题提出大学教师的职业倦怠、本科教育改革、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及大学教学与科研等方面都值得师生进行深入地研究与探讨。

在大学教师的职业倦怠方面,曾伟教授指出,大学教师要兼顾课堂教学、科研任务、家庭生活及个人发展,在当前“重科研、轻教学”的教育评价模式下,教师产生的职业倦怠问题亟待社会关注。

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曾伟教授认为,当前辅导员队伍建设是高等教育研究里的重点和热点。辅导员关系到学生成长成才的各个方面,如何建设优质且稳定的辅导员队伍,是教育学、心理学领域都应该重视的问题。

曾伟教授谈及大学教育与科研时,指出当前存在着教育目的和手段不协调、不匹配、过度重视科研等突出问题。如何有效协调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是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亟需考虑的关键问题。

怎么研究?

曾伟教授就如何研究以上问题提出了独特见解。他指出,高等教育研究的核心在于学科的专业化和科学化,要建立起学科的研究规范。研究方向要具体明确,研究方法要多样化。要加强专业学习和学术训练,注重学术规范,将学术研究做扎实、做到位。

曾伟教授认为,大学是一个慢和静的地方,应该保证教学和科研的基本任务和属性。做研究需要全面地考量,系统地分析,深度地思考,冷静地判断。

互动环节

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学生从研究主题的价值与意义判断、小组合作学习的效率问题以及文献信息检索能力的提升等方面进行提问,曾伟教授一一进行解答,建议学生应加强与导师和同学的学术交流,在深入探讨中挖掘议题的研究意义与价值,通过阅读优秀期刊来拓宽学术视野。


上一条:我院胡弼成教授谈“课程思政”本质遐说 下一条:我院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