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首届“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岳麓峰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7日  点击量:

为建立湖南大学与中小学的广泛联系,搭建基础教育管理者沟通交流的平台,推进基础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2020125日,由我校主办的首届“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岳麓峰会”在集贤宾馆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长沙、湘潭、岳阳等地中小学的校长、副校长及相关管理者共计130多人齐聚岳麓山下,共同研讨中小学的改革发展问题。

峰会开幕式由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总支书记阳征主持,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教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及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峰会的召开寄予厚望。湖南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教授、长沙市教育局邓芸副局长分别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和长沙市教育局致辞,对湖南大学积极主动面向基础教育提供智力支持给予充分肯定,对本次峰会的隆重召开给予高度评价。

开幕式后,峰会主要分为大会报告和嘉宾对话两个环节。大会报告环节由教育科学研究院余小波教授主持,五位专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分别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杨小微教授的“立足当下、共创未来:集团化办学迈向治理现代化”、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东娇教授的“当代学校文化建设之取向和手段”、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蒋凯的“变革时代的教育回应:审视基础教育”、南京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操太圣教授的“面向未来的教育领导”、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尹弘飚教授的“教师需要参加什么样的校本教研”。嘉宾对话环节由教育科学研究院唐松林教授主持,参与对话的五位嘉宾分别是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孙智明院长、长沙市15中学的王胜楚校长、长郡双语洋湖实验学校的周文美校长、湘潭九华雅礼中学的何毅校长和长沙市岳麓实验小学的吴静校长。与会专家和嘉宾们都结合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充分阐述了各自的思想和看法,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打造了一场引人入胜的学术盛宴。与会代表们也积极参与其中,畅谈了各自关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和思考。

最后,教育科学研究院余小波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岳麓峰会的举办,旨在探索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开展教师教育、推进湖南大学服务基础教育的有效途径。本次峰会五位专家的报告高端、大气、上档次,五位嘉宾的对话现实、深刻、接地气,带给与会者许多有益的启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基础教育是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中的基础环节和奠基工程,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还有许多问题有待更深入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引领,也将会是未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岳麓峰会”需要持续关注和研讨的话题

供稿人:张善超

上一条:我院举行主题党日、工会活动和发展建设座谈会 下一条:教育科学研究院第一次团员大会顺利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