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第七届“教育质量与评价高层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7日  点击量:

2020年10月17日,由我校主办的“第七届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高层论坛”在湖南大学集贤宾馆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教育质量改革与制度创新”。来自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南昌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等机构的20余位学者相聚岳麓山下,共同探讨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问题。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社科处侯俊军处长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陈伟教授出席会议,陈伟教授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

论坛专题研讨阶段由我校教科院院长余小波教授主持。与会专家结合新时代的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对教育评价改革和制度创新展开了全方位探讨,充分阐述了各自的思想和看法,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打造了一场引人入胜的学术盛宴。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特聘教授刘振天教授以教育评价如何克服“双刃剑”为主题,从教育评价的功能及其可能、教育评价何以是双刃剑及教育评价兴利去弊的路径三个方面对教育评价进行了深度探讨,从六个维度阐释了教育评价发展改革导向的六个“变”,以进一步发挥评价的指挥棒效能,撬动其在教育发展进程中的作用,促进教育评价质量改革的高质量发展。

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教授围绕教育评价“兴利去弊”的主题思想作出阐释,将当前教育评价的改革导向提炼为“去三化”与“兴三化”。即去功利化、去标签化、去官僚化;兴科学化、兴个性化、兴多样化。强调通过“去三化”与“兴三化”改革导向,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健康发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婷婷教授针对“疫情期间我国高校在线教学运行状况及其质量评价问题”进行了发言,以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为切入点,对高校在线教学运行状况进行了分析,强调从在线教学特点出发构建新型质量评价模式,引导在线教学的发展,提出完善在线教学平台和系统的质量评价功能,使教学质量评价常态化、人性化。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朴雪涛教授对新时代教育评估改革方向进行生动阐释,强调教育评估改革要规范评估边界与回归评估初心,以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估真正聚焦于评估依据和程序存在的问题,立足于教育质量的直接证据。

南昌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小强教授围绕当前学科评价存在的三个问题展开了分析,指出当前学科评价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把学科评价等同于对学科产品的最终评价、把对学科产品的评价简化成对学术产品的评价。针对上述问题,刘教授提出对学术产品的评价应基于立德树人的根本标准,重视学科产品的数量与质量、可持续性及有效性,重视对学科本身的评价。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司林波教授从公共治理的角度对教育评价进行了探讨,认为教育评价改革是提高教育治理能力的重要方式,而教育评价体系是教育治理体制的重要内容。通过发挥以价值为导向的指挥棒作用,结构体系的权责配置、功能体系、评价方法及手段,完善有效协同的运行机制,构建适应新时代改革的教育评价体系。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军副教授围绕高等教育评价实然与应然的主题,提出了关于教育评价调研在辽宁省内实践进程中的内涵导向及现实问题。他指出,教育主管部门信息收集渠道的畅通化与教育评价的资源配置问题是教育评价需要完善的重中之重,应强化科学高效的教育评价实践发展。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彭颖晖博士从消费主义来看学科排名的角度进行了发言,他指出,消费主义倾向于竞争欲望的满足,虽然说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创造了主体,甚至创造了主体的生产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科的排名乃至学科的建设。但是在高校发展过程中,要立足于高校本身的实际,将学科建设置于首位,将学科排名与学科建设的初心相结合。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唐松林教授从教育哲学的视角辩证地说明了教育评价的初心。他指出,大学教育应以追求真理为核心,培养有责任感、个性化发展的人,高等教育评价需要紧扣教育本质,真正契合大学的本质观,进一步解放思想。

本次会议承继了以往历届“教育质量与评价高层论坛”轻松自由的沙龙式研讨传统,专家学者们紧扣教育质量与评价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研讨,小规模、高层次、深探索,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思想财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的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重走习总书记考察路,牢记党员使命与担当——我院举办第十期发展对象培训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