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的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7日  点击量:

2020年1017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的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研究(AFA200009)”开题报告会在湖南大学集贤宾馆二楼二会议厅举行。报告会由湖南大学社科处处长侯俊军教授主持,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教授、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地主任刘振天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婷婷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朴雪涛教授、南昌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小强教授、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学科主管徐美贞老师亲临现场指导开题,课题首席专家及子课题负责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余小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廖湘阳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司林波教授、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蒋家琼教授、刘声涛副教授、朱恬恬副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等一共20余人。

评审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余小波教授代表课题组所做的开题报告,并围绕课题释义和研究价值、总体框架及主要内容、研究的重点、难点及创新点、研究思路、方法、阶段及组织分工、预期成果等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形成如下评议意见:

1、课题研究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教育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深化教育改革,如果不从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着手,不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任何教育改革都将举步维艰,难以取得实质性成效。本课题从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的角度,系统研究我国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我国教育评价制度改革提供政策咨询参考,为教育评价机构的有效治理提供借鉴启示,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2.课题研究思路清晰,方案合理,组织分工、经费和进度安排合理。本课题立足于新时代的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从提升我国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现实需要出发,通过我国教育评价制度基本现状的深入考察和主要发达国家教育评价制度的比较研究,全面揭示我国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的时代背景与现实条件,分析我国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的理论依据、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基于中国特色教育评价制度的改革目标定位,主要从内部要素系统和外部保障系统两个方面,系统研究我国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的若干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整个研究设计合理,思路清晰,方案具有可行性。课题的组织采取分工与合作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研究团队成员构成具有多样性,搭配合理,组织分工有序;经费和进度安排切合实际,可以为课题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3、为更好地推进研究,评审组提出如下几点建议:一是研究内容侧重“教育评价”而对“教育治理”的分析较弱,希望课题组加强本项目设立的目标——促进教育治理能力提升的研究。二是问题意识不强。希望加强对现实中存在问题的了解和分析。三是研究方法要与研究内容相结合。课题设计中提及的问卷调查,需要具体说明抽样框、样本量和主要变量等。四是根据课题增补研究内容、增加研究人员。

经讨论,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的研究方案总体可行,一致同意通过开题。

 

上一条:丹桂飘香迎校运,教科学子展英姿 下一条:第七届“教育质量与评价高层论坛”在我校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