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清华大学石中英教授谈先秦时期儒家的仁爱思想及教育意义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1日  点击量:

清华大学石中英教授谈先秦时期儒家的仁爱思想及教育意义


石中英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明远教育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基本理论与教育哲学、基础教育、教育改革、高等教育哲学等。在教育学学科性质研究、教育认识论研究、教育价值论和价值观教育研究、教育改革研究等领域承担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教育学的文化性格》、《知识转型与教育改革》、《教育哲学》等专著,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积极参与教育培训和咨询工作,为北京市、教育部和国家有关教育政策制定、评估提供专业咨询意见。

 

 

 

 

11月9日下午,石中英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先秦时期儒家的仁爱思想及教育意义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阳荣威老师主持,阳征书记、李震声老师、袁建林老师及全院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阳荣威副院长对石中英教授进行了介绍,我院党总支书记阳征书记郑重授予了石中英教授《大学教育科学》编委的聘书。

讲座正式开始,石中英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选择先秦时期儒家的仁爱思想及教育意义这个主题的原因,而后切入正题,层层铺垫,从前言、先秦儒家的仁爱思想、先秦儒家仁爱思想的批评、先秦儒家仁爱思想的教育意义以及结语这五个方面展开他的报告。石教授认为仁者即“爱别人,爱他人”的核心思想,让听众们了解了仁者的真正含义。在谈及先秦儒家仁爱思想的教育意义时,石教授指出仁爱是通向公正的道路,并启示同学们重新反思现代社会和教育的价值取向。

讲座尾声,同学们积极向石教授提问,石教授通过列举具体实例,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阳荣威副院长总结道石教授讲座的内容博大精深,同时又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值得我们认真学习。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谢志芬


上一条:我院召开校史研究工作研讨会 下一条:教科院党支部实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