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云麓教育论坛系列讲座之一三〇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点击量:

11月30日下午2:30,云麓论坛第130期在培训小楼502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原副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冯向东教授,作了关于“如何让自己的学术思维更缜密”的学术讲座。余小波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蒋家琼副院长及本院其他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此外,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亦亲临讲座现场作旁听。

讲座首先从“概念”二字讲起,对概念和范畴作出了区分,从引用他人的概念、自己提出概念以及在一定语境中界定概念这三方面提醒我们避免陷入定义的二律背反陷阱。接着,冯教授依据谢弗勒提出的三种定义类型——描述性定义、规定性定义、纲领性定义,结合前人对“教育”的定义,解释了三种定义类型,加强了我们对三种定义的理解。

在第二部分中,冯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观点论证中的逻辑。在论证中,我们经常在界定完概念之后进行判断,所以在教育研究中要特别注意区分实然判断和应然判断,避免混淆研究对象和研究问题。比判断更深入一步的就是推理,冯教授认为一个有力的核心观点对论证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至此,冯教授总结了思维缜密性的三个方面:基本概念摆得平、基本命题立得住和推理过程严谨。在思维缜密的基础上,依次锻炼思维的深刻性和批判性。

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冯教授对如何磨砺自己思维的缜密性提出了四个建议:重视基本知识的积累,特别要注意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保持学术的严谨性;重视方法论的学习和语言训练;养成自己与自己“商榷”的习惯;积极参与学术讨论。

冯教授讲座结束后,在场学生积极与冯教授进行讨论,冯教授系统而谦逊得作出了回答。最后,余小波院长用“深刻、流畅、启迪”六字概况了冯教授的报告,认为冯教授的讲座内容深刻又极具启发性,给我院师生许多启迪。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教科院举行2019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选题讨论会 下一条: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研基地评审专家莅临我院考察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