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张应强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5日  点击量:

张应强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12月23日下午,云麓教育论坛第124期学术讲座在培训小楼502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应强教授,作了关于“坚持高等教育制度自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学术报告。诽座由学院院长余小波教授主持。

张应强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为什么要强调现代大学制度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特定内容是什么?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制度优势是什么?如何在制度自信基础上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张教授提出了现代大学制度的普适性与国别特色的观点,在分析大学制度产生的两种方式以及中西方大学制度形成及演进后,引申出现代大学制度具有普适性原因——大学是一个具有国际性和共同性质的机构,大学具有共同的价值追求和“世界性性格”。现代大学制度应保持普适性和多样性的平衡、学术逻辑和社会需求逻辑的平衡。

张教授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内涵。从解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内涵入手,讲解现代大学制度“中国特色”的来源,进而引用习总书记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话语,高屋建瓴地提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之“中国特色”:应坚持高等教育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应认识到中央政府是高等教育事业的举办者和管理者,统筹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我们应在制度自信基础上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性意见,在坚持高等教育制度自信时也需要制度自省。

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师生与张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张教授细心解答了现场师生所提问题。

  张应强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高等教育研究》杂志副主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5年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张应强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高等教育理论与政策、高等教育管理、院校发展战略与院校管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育学原理。

               (供稿人  刘花香)

       

上一条:“教汇你我 科见未来”2018元旦晚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邬大光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