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邬大光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5日  点击量:

邬大光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20171222日下午,云麓教育论坛第123期讲座在培训小楼502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作了以“跟跑与领跑: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道路选择”为主题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学院院长余小波教授主持。

邬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当代中国高等教育特征”、“跟跑和领跑”、“几点结论”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特征和发展特征,并提出:跟跑是基础,领跑是目标,中国高校已具有领跑的意识和条件。邬教授围绕“中国高等教育还要跟跑多久?”、“从跟跑到领跑的几个条件”、大学建设中的惯性”、“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中的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现象、“中国高等教育的自我反思”、“领跑中的悲观和乐观”、“领跑中的自信”、“可能领跑的几个领域”等八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关于“跟跑与领跑”的观点。并提出他的几点结论:一是中国高等教育实现领跑需要补短板,即要扎根中国大地,弥补文化断裂,回归教育初心;二是中国高等教育最大的短板在人才培养;实现领跑的大学需要有自己的基因。邬教授在最后呼吁:中国特色不应让位于世界标准。

报告结束后,邬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交流,并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

邬大光教授的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管理学、比较高等教育。先后出版了《学生动机》(译著)、《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第二作者)、《中国高等教育论要》(副主编)、《中外著名教育家事典》(副主编)、《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研究》等著作6部,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10余篇论文发表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和核心刊物上。

(供稿人:唐兴)

 

 

   

       

 

 

上一条:张应强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下一条:云麓教育论坛系列讲座之一二二期顺利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