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云麓教育论坛系列讲座之一二二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1日  点击量:

127日下午3:00,云麓教育论坛第122期讲座在培训小楼502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眭依凡教授,作了关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及定性定量研究之争”的学术报告。蒋家琼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眭依凡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个方面的内容:社会科学研究一般方法论的意义科学门类研究范式研究类型;研究方法;方法论要素;方法论原则;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关系讨论。此次讲座,教授主要从社会科学研究一般方法论的意义、科学门类、研究范式、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关系讨论四方面来分享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首先,通过对方法论概念、方法与方法论的区别、方法论分类、方法论意义等方面的阐述总结出方法论的价值及性质。其次,眭教授讲解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定义及三者之间的区别,并强调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在研究方法上的相互渗透、相互联系成为了人文社科研究方法发展的必然趋势。再者,眭教授比较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的研究范式和社会科学研究的范式归类,指出各种研究范式都有其合理性和局限性。最后,眭教授分享了关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之争的几点思考:实证研究需要以定性研究为基础在研究中要注意研究数据事实的真实性、可靠性问题;并不是所有问题都必须通过所谓的实证研究才能获得所谓的正确结论。

提问环节教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教授不仅思维敏捷、逻辑严密,而且非常乐意与学生进行交流,其信手拈来的博学知识,儒雅的风范,充分展现了一代学术大师的风范,让在场师生近距离感受到了一代宗师的人格魅力。在崇拜的目光和热情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眭教授主要从事高等教育基本理论与高等教育管理研究,在大学理性、大学文化、大学校长研究等领域享有学术声誉。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学术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17篇;代表性著作有《大学校长的教育理念与治校》、《大学的使命与责任》、《理性捍卫大学》等;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一项,获全国教育优秀图书二等奖及省部级一、二等奖多项。国内教育学最高权威刊物《教育研究》及高等教育学科权威性期刊《高等教育研究》刊文称:“潘懋元以及眭依凡、刘献君、杨叔子等名列前20位的作者是目前中国高等教育研究领域中很有影响力的研究者。”

(供稿人 刘花香

 

  • 附件【2017121101.png】已下载
  • 附件【2017121102.png】已下载

上一条:邬大光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下一条:喜报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