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湖南大学与长沙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英才工程”之中小学骨干教师综合素质提升班学员赴宁波学习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02日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开拓学员视野,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理念,2015年11月28日-12月2日,长沙市教育局与湖南大学共同组织第二届“英才工程”中小学骨干教师综合素质提升班学员共59名到宁波参加为期5天的学习。此次去宁波学习培训工作委托长沙教育学院组织实施。

学员在宁波教育学院听取了专家的讲座和宁波教师培训的特色介绍。其中,浙江省特级教师、宁波市装备中心张曦主任做了《教育信息化的新跨越——以宁波智慧教育为例》的讲座,他指出当代我国的教育并没有跟上信息化发展的步伐,没有产生结构性的改变;必须要紧紧抓住“互联网+”的发展良机,加速推进智慧教育建设。他介绍了宁波智慧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建设经验,给长沙教育诸多启发,也让在场的学员从中找到了某些可以加速学校发展的良机和途径。宁波教育学院徐卫东副教授做了主题为《国学经典与教师修养》的讲座,他选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典型案例,旁征博引,深入地阐述了教师应该具备“识人知己、处下居后、为而不争、宽厚容人、美言慎言、倾听善听”的修养与智慧。他认为当代教师应该通过研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吸收前人在修身处事等方面的智慧和经验,养浩然之气,塑高尚人格,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学员代表刘正华(周南实验中学)、曹辉(明德中学)分别在专家讲座后做了现场反思发言。

浙江省镇海中学创建于1911年(清宣统三年),原名蛟川书院(后改名鲲池书院),是全国著名、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百年名校。培训班学员深入镇海中学课堂,分组听取了高中语文和物理两堂常态课,并和执教老师进行了课后互动交流。镇海中学黄国龙副校长做了《新高考视野下学校课程建设新探索》报告,介绍了浙江省新高考改革的背景和特点,分析了新高考背景下学校的新变化和面临的新挑战,详细展示了镇海中学在新高考背景下学校课程建设的探索和经验。他的讲座为长沙参训学员迎接湖南新高考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和鲜活案例。学员还参观了镇海中学校史馆和书香校园,为其深厚校园文化所折服。

南宋理学家朱熹曾在岳麓书院和蛟川书院都讲过学。本班学员在湖南大学学习期间,又来到了浙江省镇海中学学习,开阔了视野,成果显著。从岳麓书院到蛟川书院,可谓是追随圣人足迹的一场“教育之旅”、“文化之旅”、“心灵之旅”。

(长沙教育学院  王庭宇 供稿 李震声  编辑)

 

 

上一条:蒋家琼副教授作关于英国高等理科教育结构的变迁的启示的讲座 下一条:湖南大学与长沙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英才工程”之中小学骨干教师综合素质提升班学员赴上海学习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