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院校研究与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国际会议暨2016年中国院校研究年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0日  点击量:

2016年7月9-1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与湖南大学联合主办的“院校研究与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国际会议暨2016年中国院校研究年会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会长刘献君教授、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教授、欧洲院校研究会会长Ellen Hazelkorn教授、美国院校研究会原执行主席Randy L. Swing教授、日本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金子元久教授、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会长王艳教授等近600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大会开幕式由湖南大学副校长陈收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湖南大学对前来参加大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概要分析了当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四大新趋势:一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国家意志;二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和品牌意识空前强化;三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强;四是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日趋重要,并结合湖南大学的实际,阐述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发展的战略思考。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授对本次大会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指出,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着诸多问题,对院校研究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院校研究在新的历史时期大有作为,他强调各高校要加强院校研究,为高等院校的健康发展服务。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会长刘献君教授简要梳理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院校研究分会近些年在院校研究领域做出的努力和一贯的工作宗旨,并指出当前院校研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院校研究分会的工作重点。

在大会报告部分,欧洲院校研究会会长Ellen Hazelkorn教授、美国院校研究会原执行主席Randy L. Swing教授、日本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金子元久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楚廷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会长刘献君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院校研究高级研究员侯汝安教授、富兰克林大学评估办公室主任刘月蓉教授、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会长王艳教授、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原会长杨法先教授等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报告了院校研究的前沿理论、发展趋势、当前面临的问题及应对策略。大会还分设了“高校发展战略实施与评估”、“ 高校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本科生学习与发展测评”、“院校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四个分论坛,代表们分别听取各分论坛报告人的发言,围绕着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专题研讨,积极参与互动,可谓精彩纷呈。

质量是教育的永恒主题,提高教育质量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院校研究在高等教育质量提升方面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为与会代表搭建了相互交流的良好平台,对于国内院校研究和质量保障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作为大会的承办方,湖南大学为本次大会的成功举行所做的充分准备和细致周到服务,也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赞赏。

 

(教育科学研究院阳荣威 供稿)

上一条:“院校研究数据的获取、分析与运用”高级研修班在湖大举办 下一条:“院校研究数据的获取、分析与运用”高级研修班在湖大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