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院校研究数据的获取、分析与运用”高级研修班在湖大举办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0日  点击量:

针对我国院校研究的现状与院校研究人员的需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与湖南大学于2016年7月8在湖南长沙枫林宾馆,联合举办了“院校研究数据的获取、分析与运用”高级研修班,研修班由我院具体承办。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大学的200余位学员参加本次研修。

本次高级研修班的授课专家由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以团队形式派出,各位华人专家的讲座精彩纷呈。

原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会长、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术规划与预算办公室侯汝安博士做了《创业型大学生态系统指标测量——基于UCLA等高校的案例分析》。侯汝安博士指出,进入21世纪,美国大学在建设创业型大学过程中,采取多种措施和方法,如通过教学和社会实践增强学生创业意识,鼓励教学研究人员创业,改进大学技术转让机制,建立和加强与工业界的合作关系,参与大学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活动。这些措施和方法构成大学创业的生态系统。在不远的将来,一所大学的创业生态环境、创业活动和创业成果必定会成为评估研究性大学的重要指标。院校研究人员参与规范地测定、研究和比较创业型大学的各项指标,将是院校研究的新方向。如果院校研究人员对创业型大学的生态环境的演变和发展趋势一无所知,那将无以面对这个挑战。此讲座通过比较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其他大学创办创业型大学的实践,讨论它们的共性,探索制定测量指标的可能性。

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执委、富兰克林大学评估办主任刘月蓉博士以《如何建立高效可行的学生学习成果测试系统》为题展开了她的讲演。她通过若干美国高校具体实例,介绍如何建立高效可行的学生学习成果测试系统。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确认学习成果的种类;建立三方测试系统 (考试、rubrics、问卷调查等);收集、分析并保存测试数据;如何与IT、IR及IE关键部门合作等。

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会长王艳博士讲述了《大学战略规划与管理的过程与方法》。她认为大学战略规划与管理在美国大学发展和管理中是非常重要的, 每所大学通常都会制定长期规划以引导学校的发展。并介绍战略规划过程中五个阶段: 初步评估、情况分析、战略形成、战略实施和战略监督,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常用的方法。她重点介绍在情况分析中常用的SWOT 分析法,并通过案例分析和练习达到学习、了解和掌握这个方法的目的。

原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会长杨法先博士就《通识教育与课程结构研究》展开深入地探讨。他讲述了通识教育的定义,通识教育的历史由来,美国的义务教育及大学前两年教育在课程设置与课程结构方面如何贯彻实践通识教育的理念,美国通识教育的利弊得失与面临的严重挑战,通识(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之间孰是孰非。最后他还介绍与通识教育有关的课程设置与课程结构,重点分析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大学的课程设置。

本次研修的内容传递的信息量大,既具有前沿性、又具有广泛的应用性,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教科院阳荣威 供稿)

上一条:“院校研究与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国际会议暨2016年中国院校研究年会在我院召开 下一条:“院校研究与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国际会议暨2016年中国院校研究年会在我院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