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邱均平教授来校解读2017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3日  点击量:

 

        3月10日下午,第114期云麓教育论坛系列讲座在湖南大学集贤宾馆一会议室顺利举行。武汉大学邱均平教授作了题为《2017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以湖南大学为例》报告。学校部处领导、教育科学研究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邱均平教授认为,开展中国大学和学科专业评价,通过实际的评价工作,推动和完善我国大学及本科教育的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推动高等教育和谐、健康、持续发展,达到加强社会监督、提高教育质量、促进竞争发展、服务和谐社会的目的。

        邱均平教授指出,2017年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对重点大学、一般大学、民办本科院校、独立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共计2581所高校进行了评价,通过对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和计算,并邀请专家学者分析论证,按照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社会需求规律,开发相应评价指标体系。评价过程严格遵循正确处理管理导向与市场导向,教学与科研,定性与定量,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投入、产出与效益,总量与均值,规模与效益,数量与质量,存量与流量,国内数据与国外数据的关系的原则。邱教授认为,高校既不能盲从也不能全盘否定排名,要善于利用排名来促进学校发展,为国家建设和高等教育强国做贡献。

        根据我校整体及相关学科专业排名,邱均平教授指出,作为“千年学府,百年名校”湖南大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邱均平强调,湖南大学应进一步明确发展战略定位和大学办学目标,合理制定具体可行的发展规划;采取人才引进战略,注重引进人才与教师团队质量的提升相结合;抓住高校“双一流建设”机会,制定相应的学科建设规划;完善政策系统,加大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阳荣威副教授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疑问,邱均平教授进行了精彩解答。

        邱均平教授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和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主任、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创始人、原主任、“四大评价报告”品牌创立者和负责人、《评价与管理》杂志主编;兼任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专家、教育部CSSCI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索引和数据库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硏究会常务理事兼全国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信息学会常务理事等,曾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供稿人:戚家坦 郑舒文 马秋阳)

 

上一条:教科院党总支举办“两会”及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会 下一条:教科院与湖南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合作培养创新创业“梦想导师”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