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2016年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热点论坛纪要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7日  点击量: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

 

2016年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热点论坛纪要

 

                                              湘高教会字[2016]07号

 

由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承办的2016年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热点论坛于2016年12月10-11日在省会长沙的枫林宾馆召开,来自40多个会员单位的200多位人员参加了会议,学术年会暨热点论坛的主题是“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创新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

 

省教育厅葛建中副厅长,会长、湖南大学党委书记蒋昌忠,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副会长、国防科技大学副教育长王正明、副会长、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长陈立章,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黎大志,副会长、省教科院副院长李倡平,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管理处欧百钢处长、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应强教授、省教育厅高教处唐利斌处长等出席了开幕式。副会长、省教科院副院长李倡平主持了开幕式,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致欢迎辞,会长、湖南大学蒋昌忠书记在讲话中指出,2015年11月国务院颁布《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后,高等教育理论界和众多高校对“双一流”建设展开了大量学术研究和改革实践,湖南省也是这样,本次学术年会暨热点论坛围绕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立足湖南省的具体建设任务,紧扣“双一流”建设这个当前高等教育领域最重要、最热门的话题,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创新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为主题,既非常必要,也是高度适合,相信将有力推进我省“双一流”建设。省教育厅葛建中副厅长代表中共湖南省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向学术年会暨热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期望高教学会和高等教育研究者要进行基本理论问题的探讨,成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智库,当前要特别集中就如何进行双一流建设、如何实施高校的内涵发展、分类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以及如何通过人才培养创新和师资队伍建设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等方面深入研究,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

 

    副会长、国防科技大学副教育长王正明、副会长、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湘南学院院长王晓萍、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郭丽君分别主持了上午、下午和中午的大会主题报告、大会专题报告和研究生分论坛报告。

 

   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管理处欧百钢处长、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应强教授分别作了“建设高水平学科,培养高质量人才——以湖南省高校为例”、“全球化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理念和新趋势”的大会主题报告。

 

   下午的大会专题报告环节,省教育厅厅长助理、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武明花作了“以学科为基础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黎大志作了“地方综合性大学推进高质量本科教学的探索”、长沙学院党委副书记屈林岩作了“应用型大学的人才培养与‘双一流’建设”、湖南工学院副院长刘俊学作了“新建地方院校师资队伍建设:形势、困境与对策”、湖南商学院副院长刘国权作了“生态系统健康视角下的大学生创业发展研究”的大会专题报告。

 

中午的研究生分论坛环节,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宋欣雄就“中国大学离世界一流大学到底还有多远?”、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陈中就“信息化环境下大学课堂生态:变革与问题”、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谢玲就“世界一流大学特征及其启示”、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芦艳就“世界一流学科形成的影响要素研究”、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王利爽就“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建‘双一流’——基于‘C9联盟’《2014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文本分析”、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吴敏就“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地方高校学科建设”进行了学术交流,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小波、湘潭大学人事处处长廖湘阳对研究生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

 

学会秘书长、湖南大学教科院副院长姚利民教授对会议作了总结,他认为,此次会议体现出会议主题紧扣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点、热点、大会主题报告和大会专题水平高、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领导重视、参会单位和人员多、研究生学术思想活跃、会风好、承办单位热情等特点,并代表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全体与会人员对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给予的经费与人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次学术年会暨热点论坛得到了省教育厅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会员单位特别是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

 

               2016年12月13日

 

上一条: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二0一六年度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评选结果表彰通知 下一条:关于《现代大学教育》编辑委员会换届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