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一个人才悖论:农村师资缺乏与大学毕业生“准入难”--唐松林,刘静当代教育论坛 2012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02日  点击量:

一个人才悖论:农村师资缺乏与大学毕业生“准入难”

唐松林,刘静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长沙 410082

[摘 要]:农村师资缺乏与大学毕业生“准入难”成为一个人才悖论。农村师资缺乏主要表现在局部性缺乏、结构性缺乏与质量性缺乏等方面。其原因主要是“流失严重”、“层层拔高”和“进入困难”; 大学毕业生为农村师资提供了丰富的人才资源,但却存在严重的“准入难”的问题。其主要原因是人事编制抑制需求、结构性矛盾难以调和以及退出机制的缺位等等。主要对策是:改革现行的教师编制标准,让大学毕业生有进入空间;实行“不合格教师”退出机制,让大学毕业生置换进入;完善多样性农村教师人才政策,让大学毕业生“准入”具有长效机制。

[关键词]:农村教师;缺编;职业准入

A talent paradox: the lack of rural teachers and university graduates "

Tang Songlin,Liu Jin

(College of Educational Science, Hunan University, Changsha410082, Hunan)

Abstract:the lack of rural teachers and university graduates "access to" become a talent paradox: On one hand, the lack of rural teachers mainly displays in local, the lack of quality and lack of structure, etc. The reason is " serious brain drain", "high layer upon layer" and "the difficulties of access"; On the other hand, the university graduates provides a rich human resources for rural teachers, and there is a serious "access" problem. The main reasons are the staffing establishment restrains demand, incompatible structural contradictions and the absence of the exit mechanism and so on. The main countermeasures are: reform the current standard of teachers establishment, for the university graduates to have a chance to enter; execute the exit mechanism of "unqualified teacher", make college graduates have access to the replacement; Perfect diversity talent policy of rural teachers, let the university graduates "access" has the long-term mechanism.

Keywords:rural teachers; lack of planning; Vocational accession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师资缺乏一直为世人所关注,并成为当前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令人吊诡的是,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进入农村教师队伍十分困难。即农村学校“缺人”与大学毕业生“准入难”形成一个人才悖论。许多农村教师所学专业与教学科不对口,教师入职时的第一学历偏低,大量不合格的教师退不出,而正规的师范大学毕业生又进不去,制度性矛盾十分突出。[1]本文致力于从供需双方进行深入剖析,寻求缓解这一悖论的现实途径,从而更好地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一、农村师资缺乏

农村教育系统师资缺乏已是既定的事实,作为人才悖论的一方,我们有必要客观的认识这一现实,从中找寻切入点,以为解决人才供需矛盾提供有效思考。

(一)农村师资缺乏的主要表现

在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意见中指出,农村高中的师生比为1:13.5,初中为1:18,小学为1:23。根据2008年的中国教育统计年鉴中的数据计算出的农村初中师生比为1:15.36,农村小学师生比为1:16.6。很明显,农村中小学教师数量是超过国家教职工编制标准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使在农村教师数量整体充盈的情况下,仍然存在师资缺乏的现象。通过分析得出,现阶段农村教育系统中大致存在着如下几种师资缺乏的情况。

局部性缺乏。局部性缺乏意味着在农村教师整体基本满足的状态下,仍然存在着局部地区师资缺乏。由于信息的闭塞,这种局部性的缺乏往往显得很隐蔽,不易被政策制定者所关注,而这种局部性的师资缺乏却是客观存在的,并恶性循环,逐渐侵蚀着农村局部教育的良性发展。在农村教师整体超编的背景下,仍然存在着超编缺老师的尴尬局面。一方面,虽然就整体来说,农村教育系统的中小学师生比都要高于国家编制规定,但由于地区分布的不均衡,在某些地区,师生比仍然没有达到国家编制的要求,难以保证教学的基本需要。当然,这部分原因是由于一些地方政府财政压力较大,往往会压缩教育预算,有编不补,直接造成部分农村地区仍旧师资匮乏。另一方面,由于农村生源减少,各年龄段的学生所形成的班级规模也骤然缩小,按照国家现行编制原则配置教师显然是不符合实际的。如一所近百人的六年制农村小学,按照国家规定的师生比1:23来配置教师应为4-5名,而这4-5名教师要完全承担一至六个年级的所有教学任务,这显然是不符合教学规律的,其中也映射出另一种隐形的教师数量上的局部性缺乏。

结构性缺乏。结构性缺乏是相对于数量上的充裕而言的,即教师整体数量基本满足,但结构上分布不均,造成某些学科教师积压,而另外一些学科教师不足,形成教师构成中的结构性矛盾。很多学校教师数量不缺,但是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专业对口的教师不够,“教非所学, 学非所教”的现象在乡镇中学和完小非常普遍。[2]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我国农村中小学语数外等主科教师基本能满足教学需求,但音乐、体育、美术、劳技学科,教师十分紧缺。根据数据分析,2008年,全国农村初中最缺乏的教师依次为劳技、美术、音乐、信息技术等,其中劳动技术课最为严重,平均每名教师要承担1137.20名学生,美术每名教师要承担713.70名学生,其他的科目也要承担几百人不等[3]。这就意味着农村教师结构性缺乏的问题依然很严重,虽然农村教师整体超编,但很多科目的教师仍然缺乏,存在着结构性失调。

质量性缺乏。师资的质量性缺乏是指基于教师素质水平与学历大致成正比的假设前提下,农村教师数量、结构基本满足需求,但由于某些教师的学历、专业不符合基本要求所造成的隐性缺乏。“在现有教师队伍中除少部分公办教师第一学历达到标准外,大部分农村中小学教师的达标学历是通过在职培训和教育获得的第二学历。学历偏低的现状和学历的后天性弥补,导致了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上与国家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存在着较大的差距。”[4]这部分在职教师虽然在数量上满足了农村中小学的师资需求,但由于质量上的欠缺,无法满足学生基本的学习需求,从而造成农村中小学师资的隐性缺乏。下面是教育统计年鉴中关于农村教师学历情况的数据:

我国农村专任教师学历情况统计表(2008) 单位:人

人数(%)

上一条:制度与文化的共生: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育质量保障之道------ 与约翰.奥布雷.道格拉斯教授对话--徐丹(大学教育科学2011年第02期) 下一条:试论中国教育学的作为--- 基于中美教育学发展境遇的比较与启示阳荣威,唐琼(教育科学2011年6月第27卷第3期)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