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第二期好书推荐(推荐人:阳荣威,职称:副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1年05月23日  点击量:

世界一流大学--校长必须是科学家吗

在世界一流大学大学中,大学校长大多数是由某个领域的一流学者来担任。我国也不例外,我国的研究型大学中也往往也是聘请某个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来担任校长,院士担任校长的现象在研究型大学中比较普遍。可以说,无论中外,由知名学者来担任大学校长是一个简单的事实,但是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呢?

世界上很多事情很有意思,往往越是简单就越难回答,正如哥德巴赫猜想,最难回答的就是1加1为什么等于2一样,1加1等于2是一个世所周知的事实,但是要回答它却是一个世界难题。在高等教育领域也存在这样的越是简单却越难回答的问题。为什么要聘请知名学者作为大学校长呢?Amanda Goodall在《世界一流大学--校长必须是科学家吗》(孙蕾等译、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书中试图回答这一看似稀拉平常,却难以回答的问题。

高等学校的领导者,尤其是校长,对于学校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选择谁来担任研究型大学的领导者已受到高等教育系统内外各利益相关者越来越多的重视与关注。出色学者和职业管理者谁更适合领导高校,成为争论的焦点问题之一。对于校长必须是知名学者这个议题,我在初读此书书时心存疑虑,怀疑是否会有有力的证据。事实证明我错了。

《世界一流大学--校长必须是科学家吗》以大学是否需要由科学家做领导者为核心问题,综合详实的领导者访谈资料和大量的定量数据,解读大学组织中领导者的表现及其专家特征与学校发展和领导者甄选之间的相关问题,并得出了越是出色的学者越有可能成为优秀领导者的研究结论。

《世界一流大学--校长必须是科学家吗》将细微的定量数据与有力的定性数据巧妙结合,实属佳作。

上一条:第三期好书推荐(推荐人:李碧虹,职称:副研究员) 下一条:第一期好书推荐(推荐人:蒋家琼,职称:副研究员)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