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第一期好书推荐(推荐人:蒋家琼,职称:副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0年12月05日  点击量:

1、21世纪引进版精品教材—给研究生的学术建议

作 者:(英)鲁格,(英)彼得 著,彭万结 译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01月

内容简介:本书详细讨论了选择导师、阅读与写作参加学术会议、陈述报告、处理与导师的关系、建立人际关系网络、论文答辩和职业生涯规划等主题,针对研究生各阶段给出了详尽的学术建议,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

2、基础教育改革与中国教育学理论重建研究

作 者:叶澜 

出版社: 经济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9-1

内容简介:《基础教育改革与中国教育学理论重建研究》研究指向于中国当代基础教育与教育学理论的交互建构和双重转型,这一转型的过程是共处于中国社会转型变革生境中教育改革实践与教育理论的交互建构的过程。除总述外,《基础教育改革与中国教育学理论重建研究》主要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基础教育改革的宏观研究,从历史、现状和理论等不同视角,对中国教育制度的变革、教育变革中不同主体及其相互关系等我国基础教育宏观改革的基本问题进行研究;第二部分为学校改革研究。第三部分汇聚到中国教育学理论的重建上。作者力图从“生命•实践”教育学学派建设和交叉学科研究立场转换两个角度,作出中国教育学理论重建的尝试。

3、美国最好的中学是怎样的

作 者:(美)休姆斯 著,王正林,王权 译

出 版 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9-1-1

内容简介:惠尼中学,坐落于加利宝尼亚州的美国最“杰出学校”,因其最具模范性和启发性而著称。世界各地的家长千里迢迢搬迁到附近学区,只为自己的孩子能在这里入学。因为它几乎提供了我们梦想中的一切:努力、认真、成绩优异,具备其他学校最缺乏的使命感、学习的热情、力求在培养优异应试者与杰出学习者之间寻找平衡的教师、在众多问题中游刃有余的校长,以及最重要的一点:拥有众多学校艳羡的测验分数。

普利策新闻奖获得者爱德华•休姆斯驻扎惠尼中学一年,“蹲点”采访,亲身体验了学生、家长、教师们值得回忆的欢欣、希望、忧虑、压力,真实记录了当代美国高素质中学生的生活。书中描述的校园百态,不仅是美国教育的现状,更是中国教育的翻版,还没有一本来自大洋彼岸的教育书籍能在中国读者中产生如此大的共鸣。

4、高等教育变革的国际趋势

作 者:(美)阿特巴赫 著,蒋凯 主译

出 版 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9-11-1

内容简介:世界处在变革之中,国际高等教育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重大的变革。不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旧的高等教育传统正在受到挑战,新的体系正在形成。与以往历次变革不同的是,这场高等教育变革波及面之广,影响之深远,都是难以想象的。可以想见,若干年以后,将出现一系列新的高等教育理念、制度、模式、方法等,世界高等教育格局将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在这场变革中,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已经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高等教育不断融入世界高等教育体系,并在其中发挥着积极而不可缺少的作用。观照国际,理解国际,把握国际大势,是我们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开创新的世界高等教育中心的伟大实践的应有之意。

5、心理学与生活

作者: Richard Gerrig / Philip Zimbardo    译者: 王垒 / 王甦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5-8-12

内容简介:《心理学与生活》(Psychology and Life)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多年来使用的教材,也是美国许多大学里推荐使用的经典教材,被ETS推荐为GRE心理学专项考试的重要参考书,也是被许多国家大学的“普通心理学”(General Psy chology)课程选用的优秀教材。日前,该书第16版由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的18位教授、副教授参与翻译,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了中文版,并被列入“教育部高等教育学校心理学教学知道委员会推荐用书”。 这本书除了作为教材之外,因其贴近生活、深入实践的风格,使它成为一般大众了解心理学和理解人性、提高自身全面素质的通俗读物。

上一条:第二期好书推荐(推荐人:阳荣威,职称:副研究员)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