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第三期好书推荐(推荐人:李碧虹,职称:副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2年11月29日  点击量:

《张楚廷教育文集》(11-20卷)

当我接到为我院同学们推荐好书的任务时,好一番为难,不是因吝啬不愿分享,而是因为老师们平时在课堂教学、课外指导时,推荐了不少的好书。什么书才能是真正的好,而又未被推荐过的呢?正好,既好且新的书来了:《张楚廷教育文集》(11-20卷),2012年10月第一版。不是一本,而是十本。这一套新文集与先生第一套文集(1-10卷,2007年第一版)相同的是,都是立足于人的发展谈教育,都是游刃于形而上、中、下之间,都是以平易生动的语言,启迪人们对高深问题的思考。不同的是,新文集凝聚的是先生近年来源源不断的教育新思想,先生坚持不懈的亲身实践以及随之而来睿智的思考,注入新书与众不同以及与过去有别的新观念。

先生第一套教育文集的读者们都知道,其书之好,原是类同于下自成蹊之桃李。因而我只需要简略介绍一下新文集的大致内容,算是个稍微详细一些的目录,以便同学们依照自己读书的习惯,为阅读安排出一个先后秩序。而我也根据自己的阅读习惯,并未按各卷数字的顺序作为以下的排列:

第十四、十五卷展示了先生在哲学领域的独到研究:“我”的自觉、提升和张扬,原是教育最跟本的目的,而哲学是“基于人的哲学”。教育与哲学关系如此紧密,关于教育的哲学研究却并不多见,高等教育学中这样的哲学研究,在我国甚至可以说是空前的。

第十六、十三卷是关于教育学的非常有趣的探索:第十六卷研究数学文化与教育,数学中有美学、哲学,有人的发展,数学方法则有益于教育学的研究。源于数学的方法,第十三卷则是基于五条公理来论述教育学的问题。

第十一、十二卷学校管理学和高等教育学,是先生在学校管理、大学教育实践中的理性思考,浓缩了先生管理的智慧和教育的智慧。

第十八卷论的是创造教育:教育启迪人的思维、启发人创造,而教育的现实是否如此?什么样的教育才会给予人以创造的空间、奠定人以创造的潜能?这一卷带领你思考正是这些问题。

第十七、十九、二十卷分别是教育随笔、演讲收录和学校报告实录,三者都包含了形而上、形而中、形而下的研究;宏观、中观、微观的论述,此外,精炼、问题意识等词也许可以权且作为描述。

上一条:第四期好书推荐(推荐人:徐丹,职称:副研究员) 下一条:第二期好书推荐(推荐人:阳荣威,职称:副研究员)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