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教育科学研究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东方红故事会”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  点击量:

5月29日晚,教育学专业学生党支部、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于银杏楼102教室联合开展“东方红故事会”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教育学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刘伟豪主持,活动邀请我院2020级教育学专业王迪、2020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陈佳巍和2021级教育管理专业刘美琳做学业规划与求职经验分享,学生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

谋定后动,知止有得

第一位分享者王迪,她从自身求职就业情况、就业目标选定、求职备考准备以及节奏与心态协调四个方面展开了分享。

 

知己知彼,谋定后动

王迪结合过去一年投递简历与备考经历,分析了不同工作单位的招聘条件与笔面试特点,以时间线的形式列出了职业选择的重要节点。在工作选择上,王迪坦言自己的理念是“知己知彼,谋定后动”。她建议同学们综合考虑个人判断、地域选择、职业选择以及单位选择四个方面的因素,并以自身为例,分享了选定辅导员工作的心路历程。

 

事无巨细,步步为营

在工作准备方面,王迪表示从求职咨询获取、简历制作、材料整理再到邮件文本撰写和临考准备,每一阶段的准备都应做到一丝不苟。王迪通过展示个人简历和材料文件夹,详细介绍了简历制作的原则,分享了求职材料分门别类整理的技巧。

 

张弛有度,知止有得

求职是一场持久战,难免会面临焦虑。王迪认为,“多手都要抓,多手都要硬”未必是最合适的选择,她鼓励同学们适度尝试、适度试错,但应“适可而止”,不要把精力过多分散在不同的事情上。最后,王迪给出了节奏与心态协调的建议。“世界上没有完美的选择,每一个选择顺其自然地出现,构成了我们人生的节点。”王迪认为要辩证看待自己的每一个选择,专注自己的道路发展,不应轻易地受外界影响。

规划与选择

第二位分享者刘美琳,她从规划与准备、备考经验、岗位选择与心态调整四个方面分享了求职与备考经历。

 

科学的规划

首先,刘美琳分享了自己求职的前期规划与准备,梳理了全年的求职时间线和就业信息获取渠道,以帮助同学们及时地获取就业信息。她认为前期可以按照求职备考的先后顺序以及事情的轻重缓急做好时间上的规划,同时要协调好论文与工作,关键在于“抓精不抓多”。

坚持的行动

接着,刘美琳针对公务员备考特点,从工具准备与笔试经验两方面展开分享。她列出了公考常用基本资料、名师网课以及学习APP,并给出了不同备考阶段的复习建议。对于资料使用,刘美琳同样认为应“在精不在多”,同时,要合理利用零碎时间,帮助自己有效复习碎片化知识。

 

良好的心态

最后,刘美琳结合自身经历,在心态调整上给出相应建议。她认为,第一要相信自己,多给自己一些希望,多给自己一些时间;第二要劳逸结合,不要让自己身心俱疲,要学会适当放松;第三是相信自己,要给自己“我可以”“我能行”的心理暗示。“科学的规划+合适的选择+坚持的行动+恰好的运气=成功上岸!”刘美琳用这句话鼓励同学们要敢于尝试,坚持不懈,不惧失败,在座同学纷纷表示备受鼓舞。

踔厉奋发,履践致远

第三位分享者陈佳巍,她分享了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实习经历以及求职的心路历程,传授了学业规划和就业两方面的经验。

 

“人生是旷野”

在学业规划方面,陈佳巍鼓励大家多参加活动锻炼表达能力,早完成毕业论文以减少焦虑,提前尝试不同实习以找准自己的就业方向。“读研的三年给了大家充足的时间去找寻自己,要多尝试,不要给自己设限。”陈佳巍以个人实习经历为例,分享了自己是如何一步步确定就业方向的。

 

“成为自己期待的人”

在就业方向确定和选岗方面,陈佳巍建议同学们充分考虑个人性格与就业兴趣,“要成为自己期待的人,不能为了上岸而上岸”。此外,陈佳巍列出了招聘信息的五大渠道,并以招聘官网为例,展示了就业信息搜集的技巧。在选岗及报名方面,陈佳巍介绍了阅读公告的要点,建议同学们分类收藏报名网站、做好事项备忘以及注意信息填报与留存等。 

 

“焦虑是因为有潜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有逐渐清晰的目标,然后矢志不渝地努力。” 陈佳巍认为备考期间的心态平衡十分重要,不要拿自己与任何人作比较,因为每个人的追求不同,就业理念也不尽相同,不应在就业过程中迷失了个人的目标与兴趣。

活动最后,刘伟豪作总结性发言,他认为此次活动见证了教科院支部成员成长成才的奋斗历程,为支部成员树立了榜样,有利于支部成员以饱满的热情、一流的精神面貌投入学习生活中。

 

来源|教科院

  供稿 | 曾慧

  供图 | 曾慧、陈金娥

 通讯员|柏静

 

 

 

 

 

上一条:教育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课 下一条:弘扬廉洁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