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学工动态

教科学子在线学习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健康指南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2日  点击量:


学习疫情防控知识

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健康、校园安全和教学秩序,教育部组建专家组研制了《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学习生活健康指南》《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防护学习生活健康指南》 《学生疫情防控期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学习生活健康指南》,分类引导学生在校、居家防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住院就医期间安全学习、健康生活。

在抗疫的关键时期,教育科学研究院积极宣传引导全院研究生学习各健康指南,并以导学团队为单位组织教科学子学习和分享指南心得体会。

各导学团队的学生学习心得

2019级教育学彭悦:
  我校抗击疫情攻坚战打响以来,大家都成为了抗击疫情的一份子。身为青年学子,要谨遵学校安排,保持自身镇定,理性看待当前疫情形势,坚持从官方渠道获取权威信息,及时关注学校疫情防控相关通知,不恐慌、不懈怠,不信谣、不传谣,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我们学校,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2021级博士生张欢欢: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全员参与,抗疫必胜。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每个人都要担起责任,严格遵守学校学院各项防控要求。“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我们坚信,在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赶上春天的脚步,疫散人安!

2019级教育学徐壮:
  身处后疫情时代,人人都要坚定防疫意识,落实防疫行为。作为一名学生,在学校封控期间,我应按照平时的生活作息,在保持身体心理健康的同时,积极学习,主动学习,遵守防疫规则,令行禁止,保证个人的学习工作生活有序进行。


2021级教育学陈诗苗:
  《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健康指南》为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学习和健康生活提供了实用的指导,能够有效地帮助我们保持科学、健康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应该按照指南所提出的建议和要求,主动学习相关健康知识,提高个人防护意识,严格遵守并配合当地和学校管理的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自觉进行体育锻炼和健康监测,保证学业健康两不误。当前学校因为疫情的原因正处于封闭管理状态,我们在校学生更应参照《健康指南》为我们提出的建议行动起来,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相信在医护人员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相聚在美好的湖大校园里。

2021级教育管理刘美琳:

学习完《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学习生活健康指南》《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防护学习生活健康指南》 《学生疫情防控期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学习生活健康指南》,通过指南里简明清晰的图文,对于我们作为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应注意的事项有了更清楚的认知,首先是健康卫生的防护,一定要避免人群聚集,要遵守学校的疫情防控安排,做好每日的健康体温自测,以高标准要求自身的清洁卫生情况。其次是要通过运动和锻炼来增强自身的体质和抵抗力,不要出现居家隔离时久坐不起,懒散不动的现象。然后是要认真对待线上学习,线上学习更考验自控力和自觉力,不能因为是网络课程就以松散的态度面对,另外还需要注意对眼睛的休息和放松,不上课的时间可以多看看户外和绿植。最后就是要注意对心理的调节,可以通过看喜欢的书,看有意思的纪录片,画画,运动和朋友聊聊天等方式来充实自己的生活,从而避免疫情封闭生活给自己带来的焦虑难受等心理问题。要健康、快乐、积极地打败疫情,迎接不用再戴口罩的美好生活!


2021级教育学陆银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面对瞬息万变的疫情发展,防疫控疫需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无视防疫规定。《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学习生活健康指南》《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防护学习生活健康指南》 《学生疫情防控期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学习生活健康指南》为居家、在校、隔离的学生提供了正确的防控方向。因材施教原则是我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最常应用的教学原则,而这一原则所反应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思想,同样适用于疫情防控过程,不同环境下的学生在面对疫情时所接受的挑战不同,不仅说的是学习方面的挑战、个人防护的挑战,还有心理情绪调试方面的挑战。而上述三个指南,则从“停课不停学”、正确认识“核酸”及“医学隔离”、“心理辅导帮助”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了全面指导,效用之大,不言而喻。让我们共遵规定,共克时艰。


2019级教经管金瑞文:

时代是出卷⼈,疫情阻击战正是一场大考。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会全力配合日常防疫的各项工作,尽己所能地为常态化疫情防范系统工程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在防疫期间,作为湖大研究生,我们当努力珍惜学习时光,好好练就自身的过硬本领,提升学习能力及专业技能。面对疫情大形势,每个人都是一座城,应做到勤消毒、戴口罩、少出门、少扎堆、不信谣、不传谣。爱与希望,比疫情蔓延得更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感谢疫情中的逆行者们,是他们用肩膀为我们承担重量。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正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社会的负责。纵然疾风起,拼搏不言弃。大家辛苦了,我们一起加油!


2020级教育学王心怡: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湖南大学的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冲在前线,只为保护全体同学们的生命健康。身为湖大学子的一员,我们应该严格落实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要求,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做起,从自己的日常出行做起,戴口罩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聚集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加强健康检测如有不适及时就医,科学锻炼身体提升个人免疫力,努力做到学习生活两不误。团结就是力量,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战役。

2019级教育学傅冠华:

因今年疫情特殊情况,学校在制度管理上从严要求,带领全校各学院同学共同学习《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健康指南》相关文件要求,正确引导各位新生严格遵守校园防控各项要求,群防群控、联防联控;要以严格的自律意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扎实的防控行动,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保障自身和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学们通过师门组会对相关要求和制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在隔离期间,我们要先管好自己,不到处乱跑,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不钻小空子,每天认真完成自己的一日三检。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己应该树立起疫情防控的意识,勤洗手,外出戴口罩,在公共场合的时候不摘口罩。大家保证了自己的安全,就是疫情防控的最大成功。


2021级教育管理张祖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应带头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带头服从学校一切防控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工作,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传播科学防控知识,积极关注官方渠道和媒体的疫情通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做好防范和保护措施。出门戴口罩,及时洗手,室内常通风,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去人员密集场所聚集聚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配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听从指挥,认真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疫工作。如有协助老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积极主动报名、勇挑重担。坚定信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祖国一起,与湖大一起,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0级教经管陈旺:
  疫情还未结束,战“疫”仍不可松劲。湖大师生与疫情”不期而遇“,保持距离的警钟再次敲响——疫情防控千万条千万条,保持距离第一条。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方式为呼吸道飞沫传播、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病毒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和谈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染给密切接触的易感者。因此,作为一名在校生,我们应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校内,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校外,避免进入通风不良、人群密集的密闭空间。

2021级教育管理胡盼:

教育部的系列文件精简到位,在校学习、居家防护、集中隔离全方位覆盖,对疫情下我们的学习生活指导性很强。作为湖大学子,首先应遵守相关防疫规定,规定要求的必须去做、鼓励的积极去做、禁止的坚决不做。其次照顾好自己,作息安排、学习锻炼、娱乐游戏、情绪管理等等,特殊情境更能体现自律。有幸同为湖大人,让我们多一分理解与体谅,事事关心,人人尽力,一如既往,共克时艰。

2019级教经管王青松:
  通过学习文件,我对在校、居家防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住院就医期间安全学习、健康生活方式方法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在校期间,应当遵守学校防疫规定,出入校门、离校返校、食堂就餐时遵守规定,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居家防护期间也应当在遵守学校防疫规定的同时,配合所在社区开展防疫工作。集中隔离期间要主动配合,正确认识,保持良好的心态。

2020级教经管吴朋朋:

三月下旬,一场疫情与湖大“不期而遇”,学校领导以及疫情防控指挥小组当机立断,即刻启动疫情防控应对方案,冷静应对疫情防控。而教育部也恰逢其时,印发了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健康指南,指南切中要害,从在校、居家、集中隔离、住院就医等多种情况分类引导,为我们妥善面对疫情提供了指导方案与践行之路,值得我们仔细阅读,认真遵守。最后,也希望大家攻克时艰,疫情早日消散!


2021级教育学黄国芹:

近日,全国各地疫情反复,第一次身处疫情严重之时、之地,我看到了四下的温暖、人心的善良。封控在寝室,最舒服的是我们,而这份舒服是防疫工作者的挺身而出带给我们的,对他们深感敬意。在这个时刻,学习教育部印发的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指南,给自己的内心注入了更多的力量,疫情不可怕,但得拿出百分百的认真对待它,因为它的背后是生命。生活中,注意个人防护,勤换口罩,勤洗手,减少外来接触,注意健康监测;学习上,真正体会了线上教学的不便,体会到了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坚守,也更加激发了自己的自觉与自律意识。感恩、感激、感动!相信在全体湖大人的同心抗疫下,很快便会春暖花开!



疫情当前,无数平凡的人们都能自觉地站出来,甘愿为国家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法律和制度之外,最让我们触动的是道德,是每一个中国人所包含的美德。这些一个个普通人人性的温暖与光亮,以及想要好好生活的顽强意志,就是我们对抗疫情最好的“特效药”。在疫情之下,我们必须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健康生活,同心战“疫”,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论坛预告 | 湖南大学博士创新云论坛(总第393期) 下一条:隔离不隔爱|教科院师生隔离日志征集活动来啦!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