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走进岳麓书院,传承湖湘教育

发布日期:2013年10月21日  点击量: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10月18日,在学院研究生会组织下,研一全体学生以“走进岳麓书院,传承湖湘教育”为主题开展了2013级新生的第一次集体活动。这次活动旨在通过参观千年学府,使同学们了解湖南大学与岳麓书院的渊源历史,激发同学们的爱校热情;同时感受古代书院的精英教育方式,秉承英才荟萃、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岳麓书院的古建筑采取了中轴对称、纵深多进的院落形式,经由李海贵和李云逸的细致解说,同学们渐渐走近赫曦台、岳麓大讲堂、御书楼、文庙、祠堂,一边游览浩瀚青葱的园林景观,一边感受着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如讲堂的三块匾所题:“实事求是”、“学达性天”、“道南正脉”,朱熹、张栻的理学思想向南传播,不但培养了众多的教育家、思想家,而且启发着古往今来的湖湘学子。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书院博物馆,观摩馆藏的古籍、碑刻、考卷等,被中国历代书院的严谨治学和与时俱进的教育方式深深打动。

纳于大麓,藏之名山。此次岳麓书院之旅,回溯古代培养人才的教育理念,将激励同学们修身养性,潜心求学,加深团队合作,更好地投入到新一轮的工作学习中。

(欧阳静文供稿)

上一条:我院全体新生党员参加学校2013级新生党员培训 下一条:欢迎2013级研究生新生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