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我院承担湖南省教育评价改革调研工作并赴全省调研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 张善超 袁建林 点击量:

受湖南省教育厅委托,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评价研究团队于9月下旬赴全省5个市州、13个县市区、10所高校,开展湖南省教育评价改革专项调研。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以来,教育部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教育评价改革省级试点工作,湖南省成为试点省份之一。2021年,湖南出台《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在省内选择湘潭市、常德市、芷江县、武陵源区、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女子学院等教育行政主体和高校作为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单位,探索教育评价改革的湖南路径。


为了解试点市、区(县)以及高校开展教育评价改革的情况,及时总结成功做法和经验,湖南省教育厅委托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专项调研。教育科学研究院组建由余小波教授领衔的调研团队,研发调研工具,拟定调研形式,并于近日奔赴全省各改革试点单位开展调研。

914日至15日,调研组在余小波教授带领下在常德市、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展开预调研工作。919日开始,调研工作分三组推进,袁建林副教授带领调研组第一小组赴长沙市、芦淞区、嘉禾县、邵东市、新化县等地开展调研,张善超助理教授带领调研组第二小组赴怀化市、芷江县、武陵源区等地开展调研,刘声涛副教授带领调研组第三小组赴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女子学院、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调研。

调研工作主要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谈及现场考察等方式展开。调研组深入听取各地、各校落实《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成功经验,了解各地教育评价改革所遇到的问题与阻碍,听取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发展的有关建议。针对改革中存在的现实问题,调研组为试点单位出谋划策,促进各地、各校进一步完善教育评价改革试点任务。现场调研与考察之外,调研团队开发了一批调研工具,针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学段的教师、学生、教育管理人员开展广泛问卷调查,通过大范围、大批量的数据来掌握全省教育评价改革发展实际。

调研期间,调研组召开专题座谈会38次,深度访谈相关人员147人次,实地考察了66个典型案例学校,收集典型案例近百份,回收各类有效问卷2万余份,调研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据悉,本次调研工作是湖南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的关键一环,《光明日报》、“新湖南”等媒体对调研组工作进行了报道。至9月27日,调研工作结束,下一步,调研团队将深入总结改革成效,挖掘典型经验,提炼示范样板,分析问题与解决策略,形成报告以资湖南省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工作决策,为全国教育评价改革的深入推进提供“湖南方案”,推出“湖南经验”。


上一条:2022年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方案 下一条:教育科学研究院2022年喜获4项国家级课题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