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开学典礼致辞】2022级教育管理专业(非全日制)朱亿萍:麓山脚下相聚,广阔未来相逢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4日  点击量:

(教育科学研究院2022级新生 朱亿萍)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2级非全教育管理班级的新生代表朱亿萍。

此刻,我想试着将同学们的思绪拉回到八个月前,去年的12月25日,是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也是我们考研初试的日子,漫天飞雪,路面结冰,我们在走向考场的路上小步小步地前进,考场里,我们用些许僵硬的手一字一句写下答卷。考试结束的那个傍晚,我的车窗、车顶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雪花,我想办法从便利店借来热水把它们一点点融化,然后小心翼翼地开回了家……时至今日,这些鲜活的场景依然在脑海中盘旋。

经历过在考试边缘却不得不为工作而加班的崩溃,在大雪纷飞的考场校园里争分夺秒地背诵知识点,在复试前焦虑失眠的夜晚……千难万难,我们都一一跨过,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所有的苦都变成了甜。今天,在这个灿烂的盛夏,晴空万里的日子里,我们相聚在湖南大学,成为了22级的一名新生,有些许不真实的感觉,但我们的相聚却又如此真切地见证了真正的凛冬散尽,星河长明!我们都是自己的英雄!

过去的经历告诉我们:天道酬勤,苦心人天不负!


为什么要来到湖南大学?2020年11月,湖南卫视播出的关于湖南大学的系列专题片《千年学府,其命惟新》让我对湖大有了强烈的向往,千年弦歌、惟楚有材、经世致用、传道济民、兼收并蓄、实事求是、于斯为盛,7个关键词是对湖南大学深厚底蕴的高度概括,也是对湖南大学时代价值和全新使命的深刻解读。博学、睿思、勤勉、致知的校风,是湖大学子求知路上最可靠的指南针;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是学子们钻研求新的航程中最耀眼的灯塔。

开学典礼前,我们已经学习了近一个月的线上研究生课程。课前,班上的同学虽未曾谋面,却已经开始在班级群中热烈地讨论交流,答疑解惑,互帮互助。课上,教授们博学多通,又在不同的领域中各有所长,带给我们的知识,打破了我们的认知局限,开阔了我们的研究视野,亲切的授课风格更是让同学们都愿意畅所欲言,研讨互动。前段时间,李兵教授在岳麓书院的直播带领我们感受了湖大悠长的历史底蕴。每次攀登岳麓山时路过湖大的校门,我都会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成为湖大的学子,而今天我实现了梦想,我们实现了梦想!

当下的喜悦勉励我们:勇敢追梦,有志者事竟成!


为什么要成为研究生?在备考时这个问题我想过很多次,此前,也在班级群里做过小调查。作为非全日制的同学,大多都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和一定的物质基础,学历也不再是职称评聘的关键因素。同学里,有的已经成为教学名师,有的已经走上管理岗位,有的已经成为家长,有的已经进入而立之年、不惑之年,但我们都同样经历了无数个奋斗的日夜,我们与全日制的同学一样,坚定地想要在学术研究上更进一步。

湖大研究生课堂上师生互动碰撞思维火花,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又产生新的挑战与研究问题,原有的认知局限被不断打破……这些全新的体验都在告诉我:我们是为了更好的自己而来,是为在教育管理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寻求答案而来,是为了不辜负自己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而来,是为了让自己奉献于教育事业时更有力量而来!胡适先生曾说:“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攀登有时无关名利,只因山顶更静,风景更美,人更有趣。于是我们努力登上了这座高山,来到湖大,我们遇到了学识渊博的师长,我们遇到了优秀的同学。

但这座山顶只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往后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跟随师长,在这座千年学府中追寻真理,潜心研究,躬身实践,去攀登更高的山峰,用更广阔的视角去认识世界!我们将践行岳麓书院始终秉承的育人观念——“传道济民”,以民族大义为念、以家国天下为重,作为新一代湖湘青年,争做新时代栋梁之材,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未来的使命等待我们:实事求是,敢为人先,天将降大任于你我!

谢谢大家!


上一条:【开学典礼致辞】2022级教育学专业 谢钰文:不负流年青春 湘遇美好未来 下一条:【开学典礼致辞】2022级教育管理专业(全日制)谢璐:赤心寄于拼搏,奋斗赠与芳华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