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开学季 |院长余小波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4日  点击量: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宿雨朝来歇,空山秋气清。”又一个初秋的下午,又一批新生的到来。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非常高兴,心中都会泛起一股喜悦的、欢快的、在心理学上是被称之为情绪的东西。因为每年的此时,整个校园都会洋溢着浓厚的青春气息,都会有一批新鲜的血液加入到教科院这个大家庭。由于疫情影响,自今年元月起,校园沉寂了半年多,现在因为你们的到来,一下子热闹了起来。为了迎接大家的到来,学院十分重视,大家注意到没有?现在我们就坐的这个报告厅是焕然一新的,这就是为迎接你们的到来,学院在整个暑期精心装整出来的。

但是,每年这个时候我又有点纠结。因为每年这个时候,分管学生工作的蒋院长都会给我布置一个任务——作为院长给新生的致辞,用她的话说是上好“新生入学的第一课”。早几年我给新生讲的主要是几个关键词,比如“向学、有恒、善良、志向、乐群”等等,后来就改为讲人生哲理,比如“我是谁、欲何往、怎么行”。去年我在研修王阳明心学,新生入学时就给他们讲读研期间应该持有的心理状态,例如“进取精神、主动意识、阳光心态”。今年呢?就不说大道理了,讲人,讲几个从我们院毕业出来的学生们,讲讲他们的几个小故事。他们也曾像你们一样,曾坐在你们现在坐的位置上,也听过我的开学第一讲。

第一个想给大家说的是教育学专业今年毕业的一位学生,一位文秀的湖北女孩。她本科读的是播音主持,跨专业考入我院学习教育学。因为是跨专业,她入学后学习十分勤奋,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不懂就问,积极参与学术交流。通过不懈努力,她学业成绩优异,读研期间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发表两篇CSSCI论文。除圆满完成学习科研任务外,读研三年,她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学生工作,奉献集体、友爱同学,乐于助人,比如担任学校教育舆情研究中心信息员、学校研究生会文艺部部长、本院文体部部长、参与学院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和各项志愿者活动。在2018年学院举办的“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中,她主动担任研讨会志愿者,会议期间表现出的主动意识、应变能力和责任担当,让我印象极为深刻。在担任湖南大学研究生会文艺部长期间,她策划组织了两届湖南大学研究生新年联欢晚会,次次晚会上座率爆满,受到师生高度好评。她的名字叫郑如莹,个人事迹在我院公众号上有专门报道。毕业后,她顺利入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政办。

第二个想给大家说的是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一位毕业生,是一位乐观开朗的福建女孩。她本科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入学后,她就确立了以学术科研为志业的人生规划,并把攻读博士作为自己人生规划的第一个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三年里她学习刻苦,勤奋努力,每门课程的学习成绩都十分优异,连续二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在核心期刊《高教探索》《现代大学教育》和《大学教育科学》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她不仅学习科研表现优异,还积极参与学院和班级活动,曾担任学院办公室助管一年,全方位为学院师生服务,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一次我说你要考博士,在院里做这些杂务不会影响你的备考吗?她说不会的,时间都是可以自己合理安排的。因为她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同学们有什么心事烦事也都愿意找她倾诉,她也乐在其中,自告奋勇地担任起了同学们的心理疏导工作,自己戏称是“垃圾接纳箱”。考博士时她报考了两所著名大学,一所南京大学,一所华东师范大学,两所大学都录取了她,最后她选择去了华东师大,师从名师闫光才教授。她的名字叫蔡红红

第三个想跟大家说的是一名教育硕士。她的名字叫苏巧新,在长沙少年宫担任文学教师,是长沙市首批卓越教师团队“优秀骨干教师” 、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会员。2010年攻读我院教育硕士时,她已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但她努力克服工学矛盾,不仅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撰写了高质量的学位论文,还主动担任班长,积极组织班级开展活动,服务同学,班级活动开展得有生有色。在毕业后,她一直坚持研究性教学,笔耕不辍 ,先后出版《小学语文诗歌教与学》、《名师教我轻松学》、《作文导写艺术》、《中华传统美德》、《生命有痕》、《巧新童话》、《松果风云》等一系列作品。

以上我举的这三个例子,只是我们教科院众多优秀学生中的几例。这样的例子,我们还可以举出许多。从这些同学们身上,可以看到我院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优良学风。不仅一个学校有校风,一个学院也有院风。湖南大学的校风为:“博学、睿思、勤勉、致知”。那么,教科院的院风是什么呢?我想,刚才几位同学身上表现出来的优良品质就是我们学院学子的特质,例如,在蔡红红同学身上体现出来的志向远大、苏巧新身上体现出来的勤勉坚韧、郑如莹同学身上体现出来的友爱奉献等,这些就是最能够代表和体现我们教科院特点的院风。

志向远大指的是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我们写文章强调要立意高远,人生不就是写一篇大文章吗?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心有多大这个世界就有多大,“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同学们年轻,要有更大的抱负和追求,这三年的学习生活应该好好规划,不能虚度光阴。勤勉坚韧指的是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要做老实人,办扎实事!这个世界不缺少聪明人,缺少的是所谓“笨人”。湘军统领曾国藩所以成为“中兴名臣”之首,靠的就是“扎硬寨,打呆仗”,靠的是“抱朴守拙”。友爱奉献指的是除了搞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学习外,要友爱同学,尊敬师长,肯帮助别人,为集体作贡献,不要总怕自己吃了亏,教育本就是一项奉献的事业。

如果说,作为学院的院长,我对同学们在读期间有所期许的话,那就是,秉承教科院良好的院风,志向远大、勤勉坚韧、友爱奉献,好好把握读研三年的宝贵时光,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就是我对大家的期许。同学们,你们正值青春年华,这是人生最绚丽美好的时光,值得倍加珍惜!

每年新生入学,我或者送一首诗,或者送一首词。今天,你们的到来,让人心生欢喜,今年不送诗词了,就送四句话吧,算是我给咱们教科院2020级新生的定制礼物:“承学府千年之传统,展青春绚丽之英姿。求学问德性之精进,创湖大教科之荣光。”

谢谢大家!

 

上一条:开学季 |云讲座——听邓卫书记讲“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开学季 |我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