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我院成功举办2019年博士后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8日  点击量:

为促进学术交流,鼓励博士后取得高水平成果,按照湖南大学人力资源处《关于开展2019年博士后论坛及杰出博士后评选工作的通知》、《关于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湖大人字〔201827号)的要求,我院1217日上午在学院205研讨室举办2019年湖南大学博士后论坛教育科学研究院分论坛。司林波、彭瑶萍、廖毅三名博士后介绍了进站后的研究进展,展示了代表性研究成果。学院余小波教授、姚利民教授、胡弼成教授、蒋家琼教授作为专家评委出席,姚利民教授主持本论坛。

司林波介绍博士后研究成果

司林波博士后以百年公共管理理论的缘起、演进与创新为题,对百年来公共管理理论发展的历程及学术成就进行梳理。他从美国进步时代的问题、挑战与变革等方面出发,介绍公共管理理论缘起的背景;并基于中西方人性假设变迁的视角,阐释公共管理理论演进的逻辑;以各阶段公共管理理论对于公平与效率的价值追求为主要标准,论述公共管理理论创新的逻辑在于面向实践需要的范式转移。最后,他提出公共管理理论体系是在各种理论的相互批判中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彭瑶萍博士后作成果汇报

彭瑶萍博士后则做了题为自主学习过程中注意力分散对元认知监控的影响的报告。针对目前学习过程中分散的注意力对学习和记忆表现的消极影响,她通过对注意力分散过程中的元认知监控的有效性进行实验研究,得出一系列结论,该研究可以帮助学习者在注意力分散时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表现,更好地适应信息时代。

廖毅博士后汇报研究成果

廖毅博士后的报告题为修正性反馈在粤方言母言者感知普通话声调中的效用研究,研究检测了任务型交互活动中修正性反馈在粤方言母言者感知普通话声调中的效用,将42 名粤方言母言者分为重铸组、元语言线索组及控制组,共安排了一次强制识别前测,16 小时的配对任务型诊断活动及一次强制识别后测。结果显示: 1、重铸促进了粤方言母言者普通话已训词汇声调的感知; 2、元语言线索不但能促进粤方言母言者对普通话已训词汇声调的感知,同时也能促进未训词汇声调的感知。

针对三位博士后的成果汇报,专家评委们分别进行了专业点评,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并进行了相应的主题探讨。最后,姚利民教授进行总结性发言,他肯定了三位博士后在进校后取得的不俗成果,同时也表扬了他们在学术上的坚持不懈和求真探索精神,鼓励三位博士后在今后的学术科研中继续努力,高标准要求自己。

 

 

教育科学研究院

 (供稿人:王思微

上一条:我院2019年学术年终盘点圆满落幕 下一条:我院召开建国后校史研究工作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