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3日 梁莉 点击量:

72日下午,刘宝存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主题为“教育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讲座。刘宝存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亚洲比较教育学会会长、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理事长、《比较教育研究》副主编等职。阳荣威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座,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其中。

 

311C0

 

刘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比较教育研究》展开,分别介绍了期刊的概览、评审标准以及审稿制度。在概览方面,刘教授首先肯定了期刊的重要学术地位,指出“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是其办刊宗旨,介绍了期刊栏目内容主要集中在外国教育、国际教育、发展教育和比较研究四个方面,选题新、反应快、深度分析和范围广是刊物特色。在评审标准方面,刘教授从选题、资料收集、论文架构、语言、格式规范等方面详细向同学们介绍了比较教育研究论文的科学写法:选题要么具有社会意义,要么具有学术意义,并且强调了问题意识要贯穿始终;资料要有时效性、全面性、真实性以及规范性;在论文布局方面,刘教授引用了大量正反面的例子说明论文框架构建的重要性;在语言、格式和规范方面,刘教授全面详实地介绍了大量学术论文写作的细节。最后,刘教授分享了期刊严格负责的审稿制度,并着重强调了要严格反对一稿多投的做法。

    讲座尾声,有同学向刘教授请教搜集资料的渠道,刘教授热情地作出了回答,并且顺势与我院师生探讨了教育学的研究方法。阳荣威副院长总结刘教授的讲座满满干货,又在学术道德方面给我院学生春风化雨的教导,德智并育。最后,我院师生对刘教授表示了真诚感谢,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教工支部庆祝建党98周年并开展党课集中学习 下一条:第六届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高层论坛在我校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