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云南大学董云川教授作“高教研究的代际省思”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9日 路俊怡 点击量:

6月28日下午,董云川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主题为高教研究的代际省思”的学术讲座。董云川教授系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云南省政府督学、云南高等教育评估事务所所长、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云南省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全国院校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云南蒲公英民族教育扶贫基金会理事等职。代表著作有:《找回大学精神》(1998、2001、2005、2011先后四次再版)、《论中国大学与政府和社会的关系》(2004)、《高等教育机会与社会分层》(2005)、《中国大学文化育人的彷徨与生机》(2012)等。本次讲座由余小波院长主持,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其中。

1427F

讲座开始后,董云川教授首先抛出我们是谁”的问题,分析了知识分子的价值取向流变,批判了学术功利行为,特别强调学者要具有学术风骨,要有自己的学术坚守。而后,董教授结合自身研究高等教育的经历,回忆了自己过去二十多年来对高等教育的研究和探索,以小见大,让我们从研究内容的变化中体会到了整个时代的变迁。最后,董云川教授还就自己高教研究的历程发出省思:教育缺什么什么才是“对”的教育?对此,董云川教授认为当今高等教育存在功利化倾向严重、学术浮躁、行政泛化等乱象,缺少学术坚守和踏实做学术的精气神儿。他认为真正的教育应该有生命、有温度,应该坚守学术领地、遵循学术逻辑、弘扬学术精神,从而形成良好的学术传统,代代传承。

24AA1

随后的互动环节,现场同学积极向董教授请教相关问题,董教授一一解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互动结束后,余小波院长总结了本次讲座,对董云川教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讲座内容中自己印象深刻的部分发表了观点。最后,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上一条:第六届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高层论坛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眭依凡谈“研究生如何做好硕士学位论文”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