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眭依凡谈“研究生如何做好硕士学位论文”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9日 吴婷婷 点击量:

6月28日下午,眭依凡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主题为“研究生如何做好硕士学位论文”的讲座。眭依凡教授现任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2012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兼任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兼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智库“高等教育政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讲座教授等职。主要从事高等教育基本理论与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学术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代表性著作有《论大学》《大学校长的教育理念与治校》等。本次讲座由余小波院长主持,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其中。

1508F

    首先,眭依凡教授介绍了高质量的学位论文的深刻涵义及基本要素。随后,眭依凡教授主要从选题、文献、论文框架、论据来源及论证等方面入手,细致地阐述了研究生如何做好硕士学位论文。第一,关于论文选题,眭教授讲述了选题需要考虑的几个方面,比如选题的意义、目的等,此外,眭教授详细说明了关于学位论文选题的真问题和假问题,以及社会科学研究的两种不同学术逻辑,并现场让几位同学畅谈了对于真假问题的理解。第二,眭教授介绍了文献以及其研究意义,概述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两种研究范式,介绍了何为文献综述及其目的,并针对如何选取文献提出有效建议。第三,关于论文框架,眭教授认为研究框架应具备清晰明确性和逻辑性。第四,关于论据来源,眭教授主要阐述了论据来源的涵义及其重要性。第五,关于论证,眭教授详细向同学们介绍几种国外常见的论证方法。

1990D

    眭依凡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学位论文的写作方法及其重要性,让我院师生受益匪浅,对同学们以后的学术论文写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最后,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上一条:云南大学董云川教授作“高教研究的代际省思”学术讲座 下一条:教科院党总支赴隆回县白水洞村探访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