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周洪宇教授解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云麓教育论坛系列讲座之一三五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4日  点击量:

513日上午,周洪宇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主题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其《实施方案》解析”的讲座。周洪宇教授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著有专著《文化与教育的双重历史变奏--周洪宇文化教育史论》等20余部,主编《中国教育活动通史》(八卷本)等10余套丛书。余小波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姚利民教授、蒋家琼副院长、阳荣威副院长、刘声涛老师及学院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周教授以寥寥数语讲述了与湖大的缘分,而后切入正题,层层铺垫,分别从背景、意义和实施路径等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首先,周教授谈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党和国家对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和新任务,它的制定实施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第一,它是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进一步发展教育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牢固基石的需要;第二,它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需要;第三,它适应了广大人民群众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需要。其次,周教授强调《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引领未来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指南和纲领性文件,其明确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战略任务、战略目标,阐述了八个“更加注重”基本理念、“七个坚持”原则导向以及“四个推进”的路径方案,对未来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周教授对怎样加快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自己的见解,周教授认为教育界要深入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实施方案》,用来指导今后的教育改革发展,并对方案的落实提出三条建议: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积极提问,向周教授请教有关问题,周教授一一作答,让我院师生深受启发。随后,余小波院长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并以“重点突出、解读精彩、事例丰富、富于启发”四句话简短的总结了本次讲座。最后,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供稿人:路俊怡)

上一条:我院2019届硕士毕业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蒋家琼副院长一行走访毕业生宿舍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