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4日  点击量:

1222日下午2:30,云麓讲坛131期在培训小楼502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李政涛教授,作了关于“一座学术大厦如何建成?”的学术讲座。阳荣威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姚利民老师及学院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李教授以自身经历开场,引出本次讲座的话题:如何建成学术大厦?后通过介绍在德国洪堡大学访学期间的所见所感,重点向我们分享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所去目标;所在生活与工作之地;所做之事;所变之人。

首先,李教授谈到做人要有目标感,要明确自己的方向,并结合自己到德国访学的目标,重点强调了把握传统和学术前沿的重要意义,并具体阐述了“传统”的丰富内涵及寻找学术前沿的三个办法:找期刊;找人物;找学术年会主题。其次,李教授以图片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德国访学期间的生活工作之地,分享所见所感,并呼呼我们珍惜每一场学术活动,吸收文化能量。随后,李教授娓娓道来,一一向我们分享了在德国所做之事:学术资料的收集、学术经典的研读、学术交往的推进、学术地图的勾勒、学术著述的转化。具体指出细读、研读、磨读学术经典对思维训练和学术成就的重要意义,同时强调学术交往必不可少。最后,李教授谈到德国之行使自己看到了差距,明确了发展目标,强化了中国自觉和中国自信,以自身的深切体会告诉我们无法忍受寂寞就无法创造属于自己的繁华,要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做学问。

讲座结束后,阳荣威副院长做了简短的总结:李教授的讲座内容富有哲理,学术大厦的建成同样适用于人生大厦的构建,对做人做事都有重要的意义。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供稿人 路俊怡)

上一条:第五届“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高层论坛”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探寻先辈遗址,领略伟人风采——教科院教经管学生党支部开展2018年党建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