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湖南常德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9日  点击量:

    2018111718日,由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主办,湖南大学、湖南文理学院具体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湖南常德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湖南文理学院等60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300余位与会代表,围绕着“新时代的大学教育思想”这一主题,主要从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回顾;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思想体系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中国大学教育的新使命;“双一流”建设与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与中国大学师范教育的新发展等五个专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我国高等教育学的创始人、著名高等教育专家潘懋元先生专门为本次研讨会发来贺信。潘先生在贺信中写道:“本届主题研讨新时代的教育思想,五个参考议题均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对当前大学教育的改革发展起引领作用。”

本次大会组委会共收到参会论文123篇,近150万字。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于祥成教授、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谷正气教授、湖南文理学院校长龙献忠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湘潭大学原党委书记章兢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资深教授邱均平、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应强教授等出席会议。

    在一天半的研讨期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资深教授邱均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院长张应强教授、湖南文理学院校长龙献忠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李盛兵教授、池州学院校长柳友荣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贾永堂教授、湖南大学教科院姚利民教授、吉林大学高教所所长赵俊芳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康翠萍教授、郑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周倩教授等11位专家,在大会上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会议同时设三个分论坛,共有21位专家在分论坛上作了精彩发言。各位专家富有见地的讲演、主持人及对话嘉宾的精彩点评,以及与会代表热烈的互动讨论,为本次会议增色添彩,使与会代表深受启发。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小波教授在闭幕式上作总结报告。小波教授认为整个会议主要呈现出了三大特点:一是富于思想性。从这次研讨会32场报告及收集到的论文来看,既有国外思想的推介,也有国内思想的深挖;既有改革开放四十年思想演进的系统清理,也有新时代教育思想体系的探索;既有宏观高等教育思想的研讨,也有微观教育教学思想的追问。二是凸显时代性。本次研讨会紧扣新时代的大学教育思想这一主题,探索新时代的特征,把握新时代的要求,研讨会的五个专题都内含了新时代的字,即面临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传播新思想、推进新发展,体现出了鲜明的时代特征。三是体现创新性。本次研讨会涌现出了不少新的观点思想、新的战略谋划、新的举措思路,也提出了许多耐人寻味的新的问题,充分展现了大学教育思想研究的专家学者们孜孜以求的学术研究风范和水平。

“全国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由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领导朱九思、成文山、朱剑英于1986年共同倡议发起,每两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七届,历时三十二年。历届“全国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均紧密结合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角度开展深入研究和讨论,吸引了全国众多专家学者,取得了重要的理论成果,是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界历时最长的高层次学术论坛,在学界享有广泛影响,对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阳荣威、郑如莹报道)

 

 

上一条:《大学教育科学》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下一条:我院积极参与第十九届体育文化节运动会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