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云麓教育论坛系列讲座之一二八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7日  点击量:

926晚上8,云麓教育论坛第128期讲座在集贤宾馆一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第11届政协委员、首都女教授协会会长史静寰教授,作了关于院校研究与高等教育质量治理”的学术讲座。余小波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张浩副书记、蒋家琼副院长、徐丹副院长、学公办谭主任以及全院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史静寰教授以院校研究的问题导向和生存驱动这两个相辅相成的性质为引,从院校研究和人才培养两方面展开了讲座内容。

在院校研究方面,首先,史教授回顾了国内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总结出高等教育质量治理的两大战略和三种类型,并以清华大学为例重点介绍了大学主导的治理模式。在此基础上,史教授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的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清华大学在校本研究上的大量研究项目。因此,史教授认为院校研究是一种激发“组织智能”的运作机制,再次强调院校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史教授详细解读了CCSS项目的研究应用过程,尝试回答影响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针对进入大众化阶段的高等教育,肯定了精英特质、精英选拔和精英培养的“精英教育”,并提出让学生参与教育工作改革,以学生为导向,着力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教授报告结束后,在场虚心向史教授请教教授一一作答最后,余小波院长“突破”二字总结了史教授的讲座内容,指出史教授的讲座内容厚实而丰富,对我院的院校研究具有重大启发意义。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组织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下一条:邓卫书记来我院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