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加拿大约克大学终身副教授查强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

发布日期:2011年06月30日  点击量:

6月27日至29日,加拿大约克大学终身副教授、加中友协秘书长查强应教育科学研究院邀请来我校进行为期3天的学术访问。

6月27日晚上7点,查强教授在培训楼五楼学术报告厅为教育科学研究院全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的知识分子、学术自由与大学自治》的学术讲座。查强教授从知识概念、知识与主体的关系、知识获得的方法等三个维度分析了中西方知识分子知识观的差异。中国知识分子注重知识的国家、权力与实用取向;西方知识分子注重知识的个人、对话与实证取向;由于知识观的差异,致使双方在理解学术自由与大学自治方面存在差异;学术自由与大学自治有其历史渊,任何学术自由与大学自治均受一定文化与历史条件的制约,均有其合理性与局限性;中国的学术自由与大学自治的理解需要一个辩证与理解的策略,当前的中国大学体制有其合理性与局限性,它受影响于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我们应该使政策、资源配置等更有效率、更公平,这是中国学术自由与大学自治的重要条件。

讲座结束后,查强教授还热情回答了师生们关心的热点问题。

6月29日,查强教授与我校教育科学研究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双方探讨了合作研究事项。

查强教授出生于中国安徽,曾留学英国、加拿大,1994年获英国伦敦大学文学硕士,2006年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哲学博士,师从世界著名教育学家许美德教授,兼任加拿大安大略移民与安置研究中心研究员、加拿大联邦外交和国际贸易部跨文化学习中心咨询顾问、加中友协理事兼秘书长、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教育研究前沿》副主编,是美国比较教育学会、美国高等教育学会、加拿大高等教育学会、加拿大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会、国际教育管理人员协会会员,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大学联合会首届“高等教育政策研究论文奖”、中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表彰奖、英国伦敦大学“Nicholas Hans”奖。

(供稿人:金凤、谭竞雄)

上一条:刘育明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杜作润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