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高等教育研究》曾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18日  点击量:

6月24日下午3:00,云麓教育论坛第九十五次学术讲座培训小楼502举行。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副主编、编审曾伟老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怎样做教育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院长余小波教授主持,全院师生带着浓烈的学术热情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曾伟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期刊编审经验,从什么是教育研究,教育研究中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如何开展规范的、优质的教育研究这三个方面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首先,就什么是教育研究这一问题,他阐述了常识、经验、政策、舆情、愿望等不能等同于教育研究,教育研究应具有客观性、科学性、专业性以及不可替代性。其次,关于教育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开展教育研究这两个主题,曾伟老师从选题、文献综述、专业化、研究方法和其他学科、别国研究对于教育研究的影响几个视角进行了论述。选题要具体、明确,守正道,有深度,具有可行性,并充分发挥研究者的自主性和优势。文献综述是行文的基础,是了解研究领域的进展程度和动向的前提。教育研究需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这有利于我们明确研究方向及特色,也有利于我们深入浅出地进行研究。它学科及别国研究具有借鉴作用,但需要结合我国国情及研究需要合理、科学地借鉴吸收,并注意其适切性及有效性。

报告结束后,余院长与师生分享了自己听完报告后的四点感想,其一为,教育研究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一过程的展现形式可以是论文形式;其二为,好的选题是论文成功的一半;第三点为,专业化、规范化、具有不可替代性是教育学的特点,也是教育科学研究的特点;第四点为,研究方法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不管应用何种方法,都应充分结合研究目的和研究者自身的优势。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获益良多,对于怎样做教育研究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以及新的领悟。

曾伟,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副主编、编审。《高等教育研究》是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会刊,由华中科技大学与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共同主办。1992年以来,历次被评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第一批学术期刊,办刊质量和学术影响在全国同类期刊中名列前茅,被学术界公认为最具权威性的高等教育学术期刊之一。曾伟老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和教育期刊编辑工作,先后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产生较大影响。

                                                                                           

上一条: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工支部赴攸县参观学习 下一条:长沙市教育局第三期英才工程综合素质提升班开班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