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教学工作坊共话大学本科教育的国际视野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18日  点击量:

1月14日,我院邀请了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教育研究院研究员、“研究型大学本科生就读经历调查”国际联盟项目主任Igor Chirikov教授与10余名师生共探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的国际视野与本土问题。

Igor 介绍了“研究型大学本科生就读经历调查”(SERU)国际联盟项目的发展历程、项目目标、调查内容及调查数据在院校的应用。目前加入该联盟的中国大学有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和同济大学。湖南大学该SERU调查项目由我院主持。这一针对本科生学习经历的联合调查涵盖本科生学术参与度、学生生活和目标、学生背景特征、学习效果等多个方面内容。

Igor通过比较研究发现:美国研究型大学本科生学习投入程度更高,但是某些指标上一些国际联盟院校表现更好;对工程学科学生的学习经历的研究显示,在数学、物理、批判性思维以及写作能力方面,中国学生入学时水平最高,但鲜有增值。他提出,对中国大学而言,如何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这些选择性程度非常高的优秀学生在大学里持续提升自己的能力,是中国研究型大学面临的主要挑战。从湖南大学与其它联盟大学的比较数据看,湖南大学本科生在遵守学校纪律上堪称全球最佳学生;在课内师生互动上,湖南大学本科生也表现优于其它中国大学。然而,师生课外的互动频度不高,学生英语和写作能力的增值不明显。

针对学生课外活动投入偏低的问题,电气院的卢继武老师提出如果增加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教师应该在课外活动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指导者还是促进者?该问题引发在座老师热议,大部分老师认为教师在学生的课外活动中起着促进作用,关键是提高学生课外学习的兴趣而不是盲目被动地接受指导。谈到学生英语和写作能力的增值不明显的情况,有教师指出应该开设一些更有趣味和实用性的课程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提高学生的英语和写作应用能力。

自2011年加入SERU国际联盟以来,我校一直致力于通过大量调查数据帮助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学习的状况,为教学管理决策提供实证数据,提高院校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教育科学研究院 唐园

上一条:教育科学研究院第一届二次全体教职工、工会会员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教科院2016年“情暖教科 青春有你”迎新晚会圆满落幕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