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云麓教育论坛系列讲座第一〇八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30日  点击量:

5月27日上午,云麓教育论坛第108期讲座在培训小楼502顺利举行。原临沂大学的校长韩延明教授作了“摭论大学精神”的学术报告。胡弼成副院长主持,学院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讲座交流。

韩延明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分别大学精神的内涵与意义;大学精神的特征与功能;大学精神的内容与取向;大学精神的培育与建设。韩教授解释大学精神时,先从精神的定义入手,再逐步过渡到大学精神的含义和意义。在韩教授看来,“大学精神是国家意志、社会趋势与学人精神相互融合的结晶,它集中反映了一所大学的办学理念、文化氛围、道德水平、精神面貌和个性特色。”大学精神的特征从哲学、历史、文化等不同层面有不同的特征,大学精神具有凝聚、激励、导向规范以及熏陶感染等功能。大学精神的内容是韩教授讲座的重点,大学的科学精神、民主精神、自由精神、创新精神、批判精神的类目下面还有具体的细节内容,譬如科学精神包括勇于探索、团结协作、严谨治学,勤奋学习。结合当今“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呼声,启发意义最大的是创新精神的培养。韩教授为我们指出了激活思维的几个模式,从求同思维到求异思维,单一思维到多元思维,静态思维到动态思维,正向思维到反向思维,纵向思维到横向思维的转变。最后谈到了培育与建设大学精神应纠正的几种偏向(将大学精神固化,将大学精神泛化,将大学精神神秘化,将大学精神虚幻化);应重视的几个方面;以及应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继承与创新、适应与超越、守护与开放的关系。

韩延明教授为我国高等教育学领域的知名学者,主持和参与 10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研究课题。主持的《东部欠发达地市高校在农村小康社会建设中的角色认知与机制创新研究》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 多年来勤于笔耕、著述甚丰独著(译)、主编《大学理念论纲》、《大学教育现代化》、《学校管理学》、《改革视野中的大学教育》、《管理学新论》、《沂蒙教育史》、《新编教育学》等学术专著、教材、辞典30余部。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求是》、《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及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内外重要报刊杂志上用中、英文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新华网》、《人民网》、《搜狐网》、《新浪网》、《中国校园网》等转载。在哈佛大学、北京大学等大中小学及企事业单位作各类学术报告累计1600余场。荣获各级各类优秀科研与教学成果奖40余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奖18项。

                                              (刘艺 供稿)

上一条:云麓教育论坛系列讲座第一〇九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第三届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高层论坛在我校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