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潘懋元先生周末学术沙龙”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23日  点击量:

 

 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高等教育学科的奠基人潘懋元先生利用来我校参加学术会议的间隙,在5月21日晚上(周六)面向我校教育科学研究院师生开设了周末学术沙龙。参加学术沙龙的有我院师生、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的部分师生、校办主任陈厚丰教授、岳麓书院李兵教授及来我校参加“高等院校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研讨会的代表约50余人。

沙龙伊始,余小波院长做了简短的开场白,作为潘先生的弟子,他深情回忆了当年在厦门大学求学期间,参加潘先生周末学术沙龙的点滴记忆。紧接着,学术沙龙由潘先生亲自主持,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本次沙龙最初是没有设定主题的,但随着讨论的深入,大家议论的焦点逐步集中到“双一流”建设的质量标准这一问题上来。有的人认为,高校“双一流”建设需要标准,但这个标准宜粗不宜细,否则会带来高校建设发展的同质化问题,而这正是当前我国高校的突出问题;有的人认为,对于理工科类大学而言,建设的质量标准还是应该细化一点的好,否则也不太好操作;有的人认为,建设“双一流”的核心要素要有一流的学生、一流的学者、一流的学术成果;有的人认为,当前的“双一流”建设应该注意避免唯科研、唯成果的倾向,人才培养是办学的核心,无论是一流大学建设还是一流学科建设,都必须紧扣这个核心;有的人认为,“双一流”建设的标准不能由政府一家来定,应该是高校、政府、社会共同协商的结果;还有的人认为,建设“双一流”根本就不应有标准,因为对高水平大学而言,如果设立统一的标准,则会导致高校追求功利化的目标,等等。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潘先生的循循循善诱下畅所欲言,展开充分的讨论。96岁高龄的潘先生既思维敏捷、逻辑严密,又不乏风趣幽默,充分展现了一代学术大师的风范,让在场师生近距离感受到了一代宗师的人格魅力,不失为一场学术的盛宴!

潘懋元先生是我国高等教育学科的标志性人物,他不仅为我国高等教育理论建设和高等教育学科的创立,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做出了卓越贡献,在人才培养方面同样成就非凡。潘懋元先生15岁开始从教,至今已八十多年。在长期的人才培养实践中,潘懋元先生积累了十分丰富的育人经验,周末学术沙龙就是潘懋元先生独具特色的育人方式。潘先生传统的周末学术沙龙主要是在自己的家里面进行的,这次在长沙的周末学术沙龙是潘先生首次在异地举行的周末学术沙龙。

 

 

(教育科学研究院阳荣威报道)

 

 

 

 

 

 

 

 

 

 

 

 

 

 

 

上一条:“高等院校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高等院校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