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云麓教育论坛系列第一〇四期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23日  点击量:

3月22日下午,云麓教育论坛系列第104期学术讲座顺利举行,我院李碧虹教授在培训小楼50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文献综述案例分享:目的、方法和内容”的讲座。我院大部分师生参加此次讲座,会场还有不少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

李碧虹教授结合自己的论文写作实例,将综述的目的、方法和内容娓娓道来。深入浅出,清晰简练。讲座伊始,李老师由“教育是科学吗?”这个问题引入,认为我们应该把教育当作科学研究。写文献综述的目的于笔者是提出研究问题,于读者是理解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的内容包括“综”和“述”,关于“综”,主要是文献收集和分类;关于“述”,主要有两种方法:陈述和设问。最后是综后再述常见问题,分别是1.否定已有研究;2.已有研究未解决的问题,自己的研究也不准备解决。3.认为自己的研究是系统研究。

提问环节中,李碧虹教授对同学问的中外译作引文等问题作出了回答,在大家的掌声中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刘艺 供稿)

 

 

上一条:段献忠校长到教科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新学期干部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