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云麓教育论坛系列讲座第一一一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7日  点击量:

       10月26日上午八点,云麓教育论坛第111期讲座在培训小楼502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教育科学定量研究设计与论文撰写”,由教育科学研究院的老师刘声涛博士进行讲授。

       刘声涛老师首先从两篇典型的定量研究的论文文献开始讲起,引导大家如何把从《教育统计与测量》这门课程所学的知识应用到撰写论文中来。其中,第一篇论文《本科生转专业问题的调查分析》是一篇描述性统计的经典模版,可供大家认真学习和借鉴。刘老师着重以另一篇外文文献《师生交流与学习效果》为例,为大家详细地讲解了定量文献的论文结构、行文方式和特点优点。进一步说明了论文写作时可能碰到的问题,如,混淆文章的内容框架;并且指出,定量研究中,外文文献与中文文献不同,其论文的结果与统计分析部分总是分开的。

       讲座接近尾声时,同学们积极提问,气氛活跃。学生陈琼结合讲座内容,提出了“控制变量为什么要标准化”、“卡方检验之前是否需要做相关系数分析”等问题,刘老师也耐心地一一解答。经过这次讲座,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对统计方法的应用、定量文献的阅读与撰写都有了更多的兴趣与认识。

(马秋阳供稿)

 

 

 

 

上一条:我院举行岳麓区第五届人大代表20选区第27选民小组选举大会 下一条:蒋昌忠书记到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