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7日  点击量: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湘高教会字[2016]05号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于2016年12月10日晚上七点在长沙市枫林宾馆召开,共有来自37个会员单位的39位常务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会秘书长、湖南大学教科院副院长姚利民教授主持。

 

姚秘书长首先报告了2016年学会主要工作:(1)召开了省高教学会专业委员会会议,知悉了各专业委员会近年学术活动、服务高校和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培训、经费收支、规范办会等方面的情况,提出了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的要求,并提出了加强服务、交流、沟通、指导、管理的设想。(2)根据中国高教学会评审优秀高教研究成果的要求,进行了优秀高教研究成果的评选,共评选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6项,并将一等奖推荐给中国高教学会评奖,获二等奖1项。(3)根据中国高教学会开展十三五规划高等教育研究课题立项的精神,开展了向中国高教学会推选课题的申请评审工作,向中国高教学会推荐了十项课题,经中国高教学会评审,获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9项。(4)受理了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关于请求设立电子商务教育专业专业委员会的申请。(5)受理了会刊《现代大学教育》关于调整编辑委员会的申请。6)依据学会章程、了解各会员单位理事和常务理事工作的变化,调整了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组成人员。(7)依据学会章程,鉴于会长、部分副会长工作的变化,拟改选会长和部分副会长。(8)参加了中国高教学会在北京召开的2016年秘书长会议和在南宁召开的2016年学术年会暨国际高等教育论坛。办理并顺利通过了湖南省民政厅对社会团体的年度检验。完成了中国高教学会的临时性工作任务。(9)完成了省教育厅安排的与学会相关的工作任务,如财务审计等。(10)与省教科院筹备组织了拟召开的主题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创新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省高等教育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2016年高等教育热点论坛。

 

接着,副会长、湖南省教科院副院长李倡平研究员报告了省高教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2016年高等教育热点论坛的筹备组织情况。

 

会议讨论并表决了四个事项。(1)增选、改选会长和部分副会长。因赵跃宇会长工作岗位变化,建议增选现任湖南大学党委书记蒋昌忠教授为常务理事、会长;建议增选国防科技大学副教育长王正明教授、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长陈立章教授、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黎大志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易自力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朱道弘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教授、南华大学副校长刘升学教授等八位同志为常务理事、副会长。(2)讨论和审批成立电子商务教育专业委员会。(3)讨论和审批会刊《现代大学教育》编辑委员会名单。(4)讨论并通过省高教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2016年高等教育热点论坛议程。

 

经过表决,与会常务理事一致通过了以上四项内容,形成了决议。

 

新任会长蒋昌忠教授讲话,他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衷心感谢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大学、各位常务理事对他的信任,并强调“责任”是当下也是今后的核心词,开展深入的高等教育研究,振兴湖南省高等教育事业,是高教学会的职责所在,作为新任会长,一定努力开展工作,把学会工作做得更有特色。

 

教育厅高教处唐利斌处长提议,有一些双一流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可以通过高教学会这个平台寻找途径:一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是师资队伍建设,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省高教学会担负着重要任务,要联合各高校开展深入研究,开展更多的学会活动;二是利用学会平台,一年中可数次召集校长书记对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三是湖南本省不具备吸引人才优势,全省高校要抱团取暖,形成学科群和人才优势。

 

各位常务理事踊跃发言,一致认为,省高等教育学会应该加强学术研究和工作探讨,为湖南省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为了加强学会的学术研究,一致建议,适当扩大理事会规模,将各会员单位教育学院、教科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室、中心)的负责人或教授接收为理事会成员。

 

会议还就2017年学会年会形式、内容及地点进行了讨论。

 

本次会议气氛活跃、热烈,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

 

                                                      2016年12月10日

 

上一条: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二0一六年度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评选结果表彰通知 下一条:2016年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热点论坛纪要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